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大兴火灾,不能老让灾难验证监管失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07:36  新京报

  ■ 社论

  昨日凌晨,大兴区旧宫镇南小街三村的一幢4层楼房发生火灾,已造成17人死亡,25人受伤。火灾发生后,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当天中午即召开紧急会议,通报火灾情况并部署下一步消防安全和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工作。

  十几个生命逝去了,令人扼腕。这些在火灾中丧生的人都是外来人员,他们从各自的家乡来到北京,在这里工作、生活。他们或许不知道,失火的这栋楼是非法建筑;或许还不知道,为之工作的服装厂根本没有工商注册,属于非法经营。

  失火的楼房大门是铁制的卷帘门,从一楼到四楼,所有窗户全都安装了防护网。这也几乎是这一带楼房的特色。这些防护网能够防偷、防盗,让住在里边的人有安全感,但一旦发生火灾,就是夺命的牢笼。火灾并不算大,可是何以死伤如此惨重?这是很多人想问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与楼房没有逃生通道,以及一切可能逃生的门窗都被封死有关。

  这一幕似曾相识。在整整100年零一个月前,也就是1911年的3月25日晚,在美国,纽约的三角内衣厂发生火灾,造成 146名女工死亡。死伤惨重的原因在于,工厂的门大都上了锁,没上锁的门却只能向内开。火灾发生后,因为没有逃生通道,女工们或者在室内被熏死、烧死,或者从楼上跳下摔死。这场大火之后,美国建立和完善了有关消防制度保障工人权利,这场大火因此被称为改变了美国的一场大火。

  去年11月上海大火之后,各界对消防安全不可谓不重视,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集中检查、整改。北京也不例外,在安全整治活动中,发现了很多公共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得到了有效的整改。不知道,那次安全大检查活动是否进入了大兴旧宫镇,是否覆盖到了失火的这栋楼。如果有的话,为何长达数月之久,仍然没有整改?

  火灾发生后,有关方面迅速发布消息称,失火楼房是非法建筑,工厂是非法经营。然而,对这些“非法”,有关部门是否采取了治理措施?事实上,越是非法建筑和非法经营的工厂,存在的安全隐患越多,有关政府部门就越应该严厉整治。

  据报道,在南街三村,类似“渝云服装加工厂”这样的小作坊似的企业,为数众多。南街三村村委会公示的村落示意图显示,村内小型加工厂布局十分密集,数量在 200家以上。对于这种情况,当地政府恐怕不会不知道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所以不能不问的是,为什么当地政府又能对此长期容忍呢?有关官员该当何责?

  在这场火灾惨剧面前,任何监管难、执行难都不能成为理由,都不能为漠视民众的生命安全推托。大兴火灾在事故责任调查清楚后,必须要有严厉的问责。

  不可否认在城乡接合部,是社会治理的薄弱地带,也面临着一些治理困境。然而,最糟糕的情况莫过于一些基层部门漠视外来人口工作、安全等种种权利。如果是这样的话,不出现重大事故是不可能的。

  现在,城乡接合部之所以成为安全隐患集中地带,与基层政府的监管职能缺位直接相关。城乡接合部当然需要改造,但是也需要监管,而且改造代替不了政府的监管。希望接下来的消防安全和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落到实处,不要再看到悲剧的发生了。

(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