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少安:“菜贱伤农”的背后隐藏着公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07:47  南方网

  “菜贱伤农”是个老话题,只因韩进之死是个特殊的个案才引发广泛的讨论罢了。事实上,在没有新奇元素的新闻事件发生时,“菜贱伤农”一直悄然地伤害着菜农的利益。每次热议“菜贱伤农”,都有人看到“种菜难赚钱、买菜不便宜”的怪现象,于是将矛头指向物流成本。

  呼吁绿色通道形成制度化是没有错,但长期开通绿色通道的受益者不是农民,而是城市居民。因为成本降低,蔬菜的终端价格必降,但蔬菜是民生必需品,价格的涨跌与市场销售量关系不大,终端价格的下跌也没法拉高田间的批发价。

  社论认为“菜贱伤农”的本质,是个体农户无法抵抗工业化时代的冲击。那么,帮助农民就成为了纯粹的帮助弱者的行为,虽然说政府有帮助弱者的责任,但依然蕴含着几分悲悯的色彩。从社会道德的角度而言,怀着悲悯的情怀将弱者从困境中解救出来,是组织和个体的道德义务。不过,如果社会欠了农民的公平债,帮助农民就是还清债务而已。

  城市里的个体经营户销售的商品,完全随行就市,价格高低没有人为的干预;而通胀预期节节上升之时,农民的生活和生产成本增加,出售的农产品却被人为打压。既然在农产品的市场价格应该上涨时被控制,农民的正当利益就受到了损害。当然,稳定大局是全社会之福,但是人为干预农产品价格终究是欠下了一笔公平债。

  农民该赚更多的钱时没有赚到,那么在农民亏本时就该获得帮助,这不是可怜农民的善良之举,而是实现社会公平所需。而现实则是,农民盈利时为了大局利益而被限制利润,亏本时却独自承担。政府应当改变现状,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农民生产和销售农产品,并制定相应的补贴措施保证农民利益。□伍少安

(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