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金亮:美国反恐战争仍在严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16:22  人民网

  侯金亮

  有着全球头号恐怖分子之称的本·拉登,已经是第六次被宣布死亡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宣布这一爆炸性消息,不仅能够有力地证实消息的可靠性,也助推了消息的全球扩散性传播。

  拉登的死讯成了全球性的金融利好。美国股指跳涨、公债下跌,亚洲股市也普遍上涨,国际油价与金价随之下跌……虽然奥巴马在宣布拉登死讯时特别宣称“正义得到伸张”,但就好比拉登是“基地组织”的“精神领袖”一样,美国的胜利也是象征性的。从2001年以来,美国等国为追捕拉登,可谓费尽心机,招数用尽。这次拉登丧命,美国人在政治上终于赢了一局,奥巴马的政绩单上也可以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拉登之死固然让美国人振奋,然而,拉登身亡后一连串的疑问与不确定性,并不能让奥巴马的连任之路走出寒冬。

  “9·11事件”之后,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其中最重要的理由就是打击基地组织及恐怖袭击的策划者拉登。美国将自己置于正义的一边,挥舞着反恐主义的大旗号令群雄。但美国的反恐战争目的并不纯,甚至对于恐怖主义的划分也是基于美国的利益,存在严重反恐泛化的倾向。与其说美国在中东反恐,不如说是在抓住时机实践自己的中东战略。因此,拉登死后,美国现行的中东政策必将受到有关力量的挑战。对于奥巴马来讲,这也是一个新难题。

  其实,美国轰轰烈烈地搞反恐,基地组织表面上被打散,实质上只是变化了生存方式。从实际情况看,美国的中东反恐策略从未成功,反而是越反越恐——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依然发展壮大。美国打掉拉登,只不过是干掉了一个象征性的头目而已。对于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的实力影响有限。甚至有分析认为,拉登之死可能导致恐怖主义分子更加团结,对美国实施新一轮的报复。

  美国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但若想彻底清除恐怖主义显然力不从心。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主要是民族、种族、宗教矛盾,美国似乎更愿意用飞机、导弹达到目的。但根本性的问题不解决,恐怖主义就是野火烧不尽的春草。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历史学家霍华德·齐恩教授在“9·11”事件后接受采访时就认为,美国政府犯下的大错就是未能采取措施清除那些可能刺激恐怖分子袭击美国的因素。

  因此,尽管拉登被埋葬在春天里,但美国的反恐战争仍然处在严冬。

  (作者为知名媒体评论员)

(编辑:SN047)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