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永年:新加坡是优质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14:29  东方网

  郑永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很多人误认为新加坡是一党制。但实际上,新加坡是多党制国家,只是人民行动党长期执政,一党独大。在新加坡,政党登记是自由的,反对党也出来参加国会大选,参与选举的门槛并不高。西方教科书认为,民主就是轮流执政。但民主本质不是多党,而是竞争,是否竞争出高素质的政治治国人才,是否给人们带来好的生活。

  新加坡的优质民主,包含几个基本条件:

  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新加坡民主选举很清廉,没有北非、亚洲等地普遍存在的贿选现象,甚至比美国、欧洲的选举都要干净,这当然有很多因素,但与经济水平肯定相关。在一些经济落后的地方,往往一包香烟、一顿饭就能把选民搞定。

  二、经济发展带来教育扩展,公民素质提高。新加坡的选民是比较理性的,尤其是年轻一代。现在老一辈可能还有恐惧心理,但年轻人的恐惧更少,这与教育程度的提高也有关系。

  三、法治健全。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更重要的不是选择哪一个政府,而是维护政治秩序稳定。没有秩序,就没有经济发展,更没有民主。新加坡政治秩序的建立和稳定,与健全的法治有很大关系。

  新加坡的经验说明了,民主制度创新不仅很重要,而且是可能的。比如集选区制度。这曾引来很多批评,认为对反对党不利。实际上,集选区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它有效解决了今天西方仍没解决的种族冲突问题。比如强制性投票。西方认为强制投票本身就是不民主,但今天,西方一些国家投票率只有30%多,这意味着领导人是30%多的公民决定的。西方民主理论认为,公民素质是民主运行良好的前提条件。公民素质要经过长时间训练。新加坡过去几十年的强制性投票,就在慢慢培养起公民精神。

  新加坡虽然是后发民主国家,但从民主演变路径看,与发达国家的优质民主没有大的差别,均以中产阶层、公民社会和健全法治为支撑。新加坡权力集中并不是为个人,也不是为党派,而是为整个国家服务的。李光耀一代最大的贡献是把手中权力转化成制度,而不是让制度为权力服务。西方的优质民主,同样在于所有政党和人们都认同国家的基本制度,无论哪一个党上台,都按这一套去做,这就使得一个社会是不断进步和发展的。

  民主是大家选出一个领导人,说到底就是政府与人民的关系。新加坡部长议员每个星期都要定期跟选民见面,这是高度制度化的,如果部长因事不能出来,就要委托另一个部长,不能让秘书或下级出来。对部长和议员来说,保持与民众的关系非常重要,因为要面临5年一次的考试——国会大选,你不为选民服务,选民就不投你的票。如果没有这个机制,跟选民见面,就容易变成作秀。执政党切断与社会的联系,也是切断了自我改进的机会,肯定导致危机。

  很重要的是,人民行动党是向社会开放的,所有的社会精英,无论在哪个领域,只要做得出色,都有可能被人民行动党吸纳进政府。新加坡是真正的精英制度,人民行动党选拔人才也很严格。任何政党都希望自己是一党独大,但关键是怎么在合法框架内做得到。人民行动党是开放的一党独大。

  高薪养廉也是被很多人误读的新加坡经验。新加坡的官员廉洁是靠很多机制保障的,高薪不过是近十几年的事。新加坡实行官员高薪,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官员工资货币化,部长除了薪水,没有其他特殊福利,自己开车,自己买房子。第二是以高薪从企业界吸引人才。

  新加坡的优质民主,与执政党向社会开放的机制有关,也与理性的反对党和社会有关。优质民主并非某个社会、某个政党或某个人等单一因素决定,而是由很多因素决定,这些因素是可塑造的。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