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淮川:抵制《功夫熊猫》有点狭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07:47  汉网-长江日报

  □ 秦淮川(南京 媒体人)

  28日零时,熊猫“阿宝”重出江湖,《功夫熊猫2》的零时场人满为患。《功夫熊猫2》上映也遭遇了其他声音,比如行为艺术家赵半狄公开要求抵制看《功夫熊猫2》,表示该片是老美对中国的一种“文化侵略”,这一说法还得到了学者、北大教授孔庆东的支持。(5月30日《扬子晚报》)

  把《功夫熊猫2》上升到文化侵略,是不是危言耸听,夸大其词?好莱坞确实在赚我们的钱,但是不是文化侵略?好莱坞也确实把中国符号拿去了,但是不是为了征服你,又是不是洗脑和征服我们的心?这自然大可商榷。

  如果好莱坞确实征服了我们的心,最该探讨的是,为什么好莱坞这么容易征服我们的心,我们的心为何这么容易征服?国产电影每年不知道有多少部,但为何就不能像《功夫熊猫》、《功夫熊猫2》一样征服国人的心?不少电影迷当然希望国产电影雄起,希望国产电影争气,更希望国产电影走出国门。不反思自己,却一直指责对方,这显然是狭隘的。

  其实,无论《功夫熊猫》还是《功夫熊猫2》,之所以备受国人喜欢,不仅仅是熊猫这个符号,还有深刻的电影哲学和朴素的价值观,传达出的励志、乐观等奋斗精神,以及影片本身的叙事方式、拍摄技术,都可圈可点,这些东西我们同样需要,如果说好莱坞刻意迎合国人的话,那么我们的艺术从业者能不能也导出几部这样的电影?当前,最不该的是抵制,而应该是学习,是“拿来主义”。

  说白了,好莱坞推出《功夫熊猫》、《功夫熊猫2》,只是再次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即如何提升国家的软实力?我国每年进口影片数以千部计,而出口影片却屈指可数。正如前国新办主任赵启正所言,作为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文化发源地,只出口电视机,不出口电视机播放的内容,就成了一个“硬件加工厂”。这一席话一语中的。

  “十七大”报告中已经正式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文化软实力要立足于自信与相互借鉴,应是坚持不懈、潜移默化的提升过程,是从国家到国民素质的提升与展示。基于此,还是少一些浮躁的抵制,多一些老实的学习和沉静的修炼内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