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面对塑化剂危机绝非隔岸观火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柳春红称,去年10月,她与同事从广州市各大型超市随机采购不同品牌和口味的56份方便面和25份方便米粉食品作为样品。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和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的检出率均超过一半。

  塑化剂风波的源头在台湾,彼时我们忙着检测有哪些相关商品流入内地,及至塑化剂的真面目越来越明朗,才发现身边诸多食品、日用品等或几无幸免。华南农大教授研究的是去年的方便面,高达50%以上的塑化剂检出率令人瞠目。这不由令人想起近日相关部门的安民告示,说内地塑化剂问题寥寥,可以作壁上观。遗憾的是,就如北京小学生对蘑菇增白剂触目惊心的调查结果,质检部门对类似问题总是显得一如既往的“乐观”。

  卫生部6月1日晚紧急发布公告,将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这意味着塑化剂将作为卫生监管部门今后的监督管理重点之一。此次职能部门的反应不可谓不迅速,但若从人命关天的角度说,仍有几个疑问蕴藉在民众心头:为什么塑化剂事件发生这么多天,我们才将相关物质拉入“黑名单”?市场上除了相关台湾商品外,自己的产品果真与塑化剂无缘?如果我们的食品及日用品也有滥用塑化剂的嫌疑,那么,究竟是哪些品种、采取哪些应急措施?

  最根本的一个问题是:此次塑化剂风波,于内地市场而言,究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无辜牵连,还是本来也病得不轻“疾在腠理”的不知不觉?问题暂时还不会水落石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专家给我们普及了其甚于三聚氰胺20倍以上的危害。比如,方便类食品受塑化剂污染将给民众健康带来多大的影响呢?柳春红教授在论文中援引英国农渔食品部规定的DBP、DEHP耐受量,即每千克体重每天摄入分别不超过0.01毫克和0.05毫克。如果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每天食用两包方便面(每包含面饼90克和调味料酱包8克),DBP、DEHP暴露值就有可能超标。

  每有食品安全事故,某些学者便出来推销屡试不爽的“适度无害论”,塑化剂风波也是一样。既然人命关天,就当风声鹤唳、“疑罪从有”,而公众对职能部门的诉求似乎也并不太高:起码该秉持与人家同等的警觉吧——而不是一出事就为企业开脱、为市场漂白。塑化剂危机,说到底还是资本逐利的疯狂使然,它只不过说明一个最简单的道理:生化技术的发展,造福公众生活的同时,也会成为无良商贩非法牟利的催化剂。监管落后一步,“魔术”就会嚣张一丈。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逻辑,是任何一个市场都存在的逻辑。

  对塑化剂秉持应然的警惕,远比隔岸观火说故事要强。

  作者:邓海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