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志:严肃问责是善治之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02:01  瞭望

  文/郑志

  日前,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处理决定公布,静安区建交委主任高伟忠等2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另有28人受党纪、政纪处分。其中,静安区区长张仁良被行政撤职、撤销党内职务,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受行政记大过处分,市政府和市长韩正分别向国务院作深刻检查。

  如此处理,可称严肃。58条无辜生命一朝殒灭,大范围严厉追究政府相关领域各个层级官员责任,无疑是恰当的,也是开启善治的第一步。

  开启善治,首先要对过去错误表示绝断。与上海党政负责人此前在多个场合的表态一致,此次公布的问责结果,再度彰显执政者从严治吏的决心,也免除了坊间半年多来对“问责不力”的担忧,一定程度上能够恢复当地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处分干部是一个方面,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提高国法党纪的执行力,避免重犯错误才是关键所在。从这个角度,每一次严肃的问责处理,都是对各级政府官员一次生动的警示教育,进而凝聚朝野对问责制度的共识,堵住或明或暗的各种监管漏洞。

  进一步而言,问责制度可以更加完备。不单单限于一定要产生重大危害性后果,才启动问责;当党政官员的行为足以造成重大危害的威胁,但由于客观原因没有产生后果时,同样也要严格问责。要让问责制如同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高悬在掌权者头顶,时刻提醒其不得逾越权力的边界,提醒其更加慎重对待手中的公权力——是为达成善治的保障。

  罚当其责,责当其权。在这样严肃的问责过程中,体现出严格依法、公开透明、权责对等的原则,正是转变政府职能所必需之精神。而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与时俱进的要求和标准,是通往善治与和谐的必由之路。

  “11·15”特大火灾是一幕悲剧,但上海市民展现出的公民意识,以及政府对公民意识的积极态度,让全社会在悲剧中看到了正面的力量。公众舆论第一时间表达了问责的迫切意愿之后,当地党政机关及时回应互动,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自责之意,多次保证要严肃处理相关官员。当政者包容的心态,诚恳的姿态,不仅没有加剧反弹,相反,极大稳定了社会情绪,弥合了官民对立。这也是善治的应有之义。

  事故处理决定公布后,受灾群众的诉求发生新变化,外界对整顿建筑市场、加强干部监管的呼声再度高企。通过观察此次问责的力度,有理由相信上海革新面貌的决心,也期待这座常引领风气之先的城市,能为全国作出一个榜样。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 大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