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小菊:菲律宾在南海的醉翁之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9:31  瞭望

  “中国威胁论”的盛行与美国的介入,是菲律宾强硬言行的两个背景

  文/樊小菊

  近日,菲律宾官员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表态接连见诸报端。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该国外长罗萨里奥在新闻发布会上一面声称“中国近期突然在南海问题上强硬起来”、要求中国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面又执意拒绝按照已有协议继续与相关国家共同开发礼乐滩石油资源,并且近乎蛮横地称“这片海域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从这一发言看究竟是谁突然强硬起来,又究竟是谁不负责任,一目了然。

  6月以来,菲律宾先是宣布将南海更名为“西菲律宾海”,接着宣布拆除南海部分岛礁上的中国标识,随后又派遣护卫舰前往南海海域巡逻,并招标勘探南海油气以拒绝与中国共同开发。7月4日,菲律宾防长加斯明透露,将向美国要求购买其远程巡逻飞机和其他先进军事装备,以协助菲律宾“捍卫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的主权”。

  就其强硬表态而言,尽管这种对中国的指责并无事实依据,但在南海局势混乱、“中国威胁论”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扮演反抗中国“欺负”的角色似乎容易获得外界相信甚至同情。而一系列的强硬行动,则与美国的撑腰分不开,罗萨里奥的表态正是在其访美获得美国承诺支援其军备之后作出的。可以说,“中国威胁论”的盛行与美国的介入是菲律宾上述言行的两个背景,并且从东亚的国际政治结构看,这两大背景之间存在着密切相关性。

  在东亚,美国主要通过其同盟体系掌控地区局势,包括东北亚的美日同盟、美韩同盟,东南亚的美菲同盟。但这一同盟体系乃冷战产物。在冷战背景下,日、韩、菲等国以提供本国军事基地和美军驻扎费用换取美国保护其安全的承诺。冷战结束后,美国在东亚的同盟体系面临重新定位,并且美国的这些盟国都或多或少出现了反美情绪高涨、要求减少美军驻留等动摇美国同盟体系的迹象,近几年尤甚。这是美国所不能容忍的。在此背景下,中国实力的不断增长受到格外“关注”,并且逐渐成为美国维持和强化同盟的目标指向之一。上月发表的美日外长和防长“2+2”会议声明,就被日本媒体解读为“应对中国威胁”;而英国媒体更一针见血地指出,该声明表明日本正式接受美国提出的“中国威胁论”。

  所谓“中国威胁论”的扩散和被接受,又进一步为美国介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争端,尤其是南海争端制造了机会。人们看到,不管是越南的咄咄逼人,还是菲律宾的强硬言行,背后都见美国的影子。

  菲律宾政府“借势”摆出拒绝共同开发、强化军事对抗的姿态,但美国的支援从来不是无偿的。国务卿希拉里已表示,提供给菲律宾的装备将是后者“负担得起”的。而菲律宾政府目前的财政状况还没有宽裕到足以让其军事装备“改头换面”的程度。

  因此,菲律宾此番强硬言行未必表明其在南海问题上要放弃外交手段而走军事解决道路,其之所以有这样的表现不外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通过舆论攻势加剧南海紧张氛围,给中国制造更多外交压力,便于在7月中旬的东盟地区论坛(ARF)上把南海问题列入议题,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形成多方共同对付中国的局面。另一方面,由于菲律宾前任总统阿罗约任内与中越制定了礼乐滩共同开发计划,此举被阿罗约政府反对派攻击为“出卖南沙资源”,现任政府为迎合并煽动国内民族主义,避免在南海问题上遭受批评和攻击,因此作出强硬表态以示与前任政府的区别,换取更多政治资本。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早已察知个别国家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图谋,并且美国也须顾及中美关系,在从何种角度提出南海问题上,与菲律宾意见并不一致。菲律宾试图在多边场合讨论南海争端、给中国制造压力的计划只是一厢情愿。同时,菲律宾舆论也并非都支持政府将美国拉入南海纷争的做法。7月4日,就在美国独立日当天,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爆发反美示威游行,示威者在美国使馆前抗议美国介入南海争端,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而一些政治家也明确反对政府依靠美国的行为,认为这样做使菲律宾丧失了外交独立性。菲律宾政府这种迎合、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的民粹主义做法,不仅使国内舆论产生分裂,更将导致地区形势紧张和中菲关系的恶化。

  罗萨里奥也深知中菲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要把南海问题和中菲关系“分开处理”,不让前者影响到两国关系。但是,领土和海洋问题本身就是中菲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甚至对于两国关系的好坏有着决定性影响。一方面在南海问题上对华作出强硬言行,另一方面又想维持良好的中菲关系,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如果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继续挑衅性行为,就要有承担破坏中菲关系责任的心理准备;反之,要搞好两国关系,就应当立即停止不当言行。罗萨里奥访华在即,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也计划8月底访华,菲律宾政府应当在南海问题、中菲关系上积极拿出诚意,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与中国共同努力。□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