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川:“卧倒自缢死”的诡谲与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0:23  新安传媒网

  躲猫猫死、喝水死、洗澡死、卧倒自缢死,发生在看守所的悲剧,似乎没有尽头,“躲猫猫死”之后,最高检与公安部联合开展了5个月的专项检查活动,可遗憾的是,看守所内非正常死亡并未绝迹。

  7月8日,宁波市看守所女嫌犯黄珺在医院死亡。医院出具的证明显示死亡根本原因是窒息,与腹内较多金属异物有关。12日,看守所副所长称管理上存在漏洞。5月24日,黄珺因涉嫌恶意透支信用卡被羁押于宁波市看守所。6月30日,监室其他疑犯发现黄珺在厕所内自缢。(今日《新安晚报》A14版)

  年轻的黄珺死了,非正常死亡。发生在看守所的悲剧,似乎没有尽头,它以各种诡谲而夸张的死亡,一再刷新人们的想象力。继躲猫猫死、喝水死、洗澡死、睡觉死等多种离奇死亡之后,宁波市看守所“发现”了一种新死法——卧倒自缢死。

  真的是卧倒自缢死吗?事发现场的水管离地近60厘米,而据家属透露,黄珺身高将近1米63。这是上吊还是“下吊”?非要说“卧倒”自缢,只能让人大呼“我倒”!再说,黄珺死后被发现腹中有金属异物,《死亡医学证明书》“死亡原因”一栏写道:肠梗阻致大量胃内容物返流窒息。试问,黄珺腹中为何有金属异物,金属异物何时而来?没有真相,就没有谅解!

  宁波市看守所一副所长承认,看守所在管理上的确存在漏洞。看守所确实存在管理漏洞,不然,一条好端端的生命不会非正常死亡;不然,这起事件不会蒙上如此诡谲的魅影;但岂是一个轻佻的“管理漏洞”就能打发?所谓的管理漏洞,非主观所为,乃客观所致,也就是说,黄珺的死亡和看守所的关系不大,看守所不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黄珺究竟怎么死的?医生说了不算,看守所说了也不算,当下,应该提请异地审查,或更高层次的监管部门介入,而不是看守所说自缢就自缢。

  在探寻真相之余,我们需要追问的是,看守所为何成了一些人的鬼门关?近年来,发生在看守所的非正常死亡不胜枚举,而且这种离奇死法还在继续,如此态势,让人恐慌、愤怒且不解。

  犹记得,看守所“躲猫猫死”之后,最高检与公安部联合开展了全国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活动,历时长达5个多月。可遗憾的是,从现实反馈看,看守所内非正常死亡并未绝迹。这,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深度思考。□ 王石川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