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士兵:故宫摔碎的不只是一个宋代盘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0:24  橙网-重庆时报

  本报评论员 单士兵

  前两天,有网友发微博称“故宫又出大事了”,透露了故宫工作人员摔碎重要文物的消息,引起公众关注。随后故宫方面回应称,他们看到了这条微博,是否属实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进行了解。在7月31日,故宫博物院终于证实,国家一级宋代瓷器青釉葵瓣口盘确因科研人员操作失误损坏。

  故宫摔坏的这个青釉葵瓣口盘,是宋代哥窑的代表作品,据说价值连城。当然,这盘子到底能值多少钱,外行很难猜透。不过,有点文化常识的人都明白,这种盘子是文物,盛着历史与文化的记忆,有难以替代的价值。

  所以,故宫摔碎了一个盘子,绝对不同于家里夫妻吵架拿过来一个盘子摔碎撒气,事后关起门来打扫干净就完事了。今天的故宫不再是谁的私家花园,故宫的盘子就是大家的盘子。盘子摔碎了,要是不能给公众及时交待,就真是对公众撒气摆脸色了。

  问题是,故宫这个盘子早在7月4日就摔了,此后20多天,故宫一直把门关着,不透出一点风,不想让人看到那些破损的文化碎片。要不是某个“业内专家”对外漏出口风,人们根本不知道故宫出了这么件大事。面对公众询问,故宫前两天竟然还称“是否属实要抓紧了解”,这种官话套话之虚伪,实在令人鄙夷。幸亏今天故宫已经不再是旧时皇权专制的领地了,要不然,走漏消息的专家估计很可能早就人头落地。

  不要简单以为故宫站出来承认事实就带着一脸诚恳与歉意。恰恰相反,现在故宫的姿态,掩蔽不了虚伪的面目。事故发生后,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告诉公众,他们的盘子被摔碎了呢?故宫方面称,他们成立调查组来彻查原因,强调经过反复模拟试验和多次专家论证,在十日前得出初步结论是实验室科研人员操作失误造成的。这些话就有点答非所问了,毕竟,对外公布事故发生了,并不影响调查进行,只会有利于对相关调查更为有效的监督。

  故宫不但关起门来摔盘子,关起门来自己找原因,而且在十天前找出原因了,也没有及时公布。如果不是因为“网友爆”实在藏不住了,真不知道那个宋代盘子会不会就此无声消失于世。故宫的大门太封闭了,之前公众已经见识过“盗窃门”、“会所门”、“错字门”等等,这些事件也都是从门缝里一点点艰难被挤出来的。太多事实表明,在这个讲求开放与文明的年代,故宫依然是大门沉厚,庭院深幽,权重气腐,在这样的领地,摔碎一个盘子,哪怕是声音再过清脆响亮,外面的人们,很难听得到。

  故宫曾经是皇权的象征,在今天,则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是文化与文明的聚集地,是一个公共文化场域。故宫不应该再被层层包裹在权力屏障下了,否则的话,故宫就依旧不能真正属于公众。今天故宫管理者的身份,不应该是依附于相关人事制度体系下的权力身份,而应真正转变为公共文化管理者,以公共身份来践行文化开放的使命。没有开放,文化就只能是一潭死水。故宫大门失去文化钥匙,只依赖于权力之手推动,那么,这片领地成为私人会所,发生丢失藏品,摔碎了文物,都不奇怪。

  所以,故宫摔碎的不只是一个宋代的盘子,而是现代社会应有的开放与文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