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文武:流浪女被弃致死曝救助制度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0:14  法制周报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特约评论员 王文武

  7月27日晚,河北安国市中医院救护车接走一名被撞伤的女性病人,认定其为流浪人员且有智力障碍,未对其做进一步检查。值班副院长在询问其病情后,令将其“送”至邻县境内。28日,该女子被发现死亡,目前涉事医院副院长等5人被刑拘。

  可能很多读者会对医院的无情行为表示愤慨,可问题是受伤流浪女被“送”邻县,在如今并不是孤例。《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规定,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积极措施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并应当将救助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

  透过制度可以看出,一方面,地方财政要额外承担一部分支出;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救助站似乎并不健全;再者,对救助对象的限定太窄。虽然“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指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者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但救助仅限于救助站内人员,且“突发急病的”才送医院。也就是说,正是因为制度的不严谨、有漏洞,才造成了安国市中医院的冷漠。因为按照《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该流浪女属于“三不管”人员,她的救助费用应该她自己负担,也因此,为了不引火烧身,“送”这一救助潜规则盛行,地方政府将流浪乞讨人员踢来踢去。

  2003年,孙志刚事件让积弊深重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废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于是年8月1日起施行。八年来,新的救助办法,虽然制度本身具有优越性,但在执行上缺乏刚性,且软肋越来越多,到了必须尽快修补的地步。安国市中医院将受伤流浪女抛至邻县郊外树林,击中救助制度软肋,倒逼救助制度革新,尤其是对属地政府,要增强其救助责任;对救助对象,要放宽救助范围、加大救助力度,让每一个生命都有生存的尊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