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洪:宜兴滑道事故调查勿用强风暴打太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02:57  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郝洪

  事发当天风有多大、雨有多凶猛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安全责任意识有多强,安全防护措施又有多完善。在这点上,别想拿所谓的强风暴来打太极。

  13日,江苏宜兴竹海景区发生滑道事故,造成4名游客遇难、24名游客受伤。事发次日,有关部门发布新闻通稿,对外公布了这起事件。不出人意料,通稿四平八稳,字斟句酌,犹似打太极。宜兴滑道事故还有打太极的余地吗?

  官方通稿称,“竹海公园因受短时强风暴雨突袭,造成游客伤亡和景区部分设施损坏。”强风暴雨突袭是事实,但强风暴雨并非事故发生主因。从媒体目前报道来看,强风暴雨来袭并非没有预警,不少游客因担心安全而提出退票,却遭到拒绝,硬着头皮上滑道,使得一场原本可以避免的灾难,因一句“不能退票”而触发。

  作为旅游项目,竹海滑道本身具有一定危险性,它越刺激,对安全管理的挑战越大。开设类似旅游项目,必然经过周密的安全测试,包括暴风雨等不同自然条件下的安全系数调查和安全评估。事实上,任何涉及人身安全的旅游项目,其立项、审批、管理等各个环节都有严格规定,在其审批过程中,“安全”具有一票否决权。

  遗憾的是,竹海滑道项目是否安全,有关管理部门却一问三不知。作为此次事故调查组成员之一、宜兴市安监局局长够“坦诚”,他坦白表示,自己不知道这一滑道具体建设年限,也不知道它是否具有资质,更不知道它是否到安监局备过案,甚至,该项目究竟是什么样的项目、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要不要许可,有关方面还在“做这方面的调研”。事故已经发生,还在讨论这一项目的立项、审批标准,这样滞后的管理还奢谈什么安全?

  在旅游业,类似宜兴竹海滑道的安全事故并不少。漂流翻船、热气球失控、蹦极坠地、缆车坠毁,几乎每一项具有挑战性的旅游项目都发生过血泪故事。我们的安全管理总赶不上经营者的欲望号列车。漠视生命,责任意识淡漠,致使一些地方的安全监管缺少提速动力。用大理石铺就的竹海滑道,即使是一般的阴湿天气,它的滑行摩擦力也会减弱,更不要说大风之下的雷雨天。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工作人员非但没有阻止游客下滑,反而以“票已检过”为由,催促游客尽快上滑道。

  事故发生后,竹海景区入口处贴出告示,大意是因“龙卷风暴雨影响,造成公园部分设施损坏,近期闭园”。在竹海景区,13日的大风已经演化成“龙卷风”,似乎风力越强,他们的责任就越小。事实上,事发当天风有多大、雨有多凶猛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安全责任意识有多强,安全防护措施又有多完善。在这点上,别想拿所谓的强风暴来打太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