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子鲲:打四黑除四害应加强常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07:37  京华时报 微博

  要保民平安、为民除害,就不能是间歇性,就应当全天候,就必须对四黑时刻保持敏锐的触角和常态化打击。

  9个月的时间,上万吨的假冒立邦和多乐士等乳胶漆就流入市场,为祸百姓身体健康。这一恶举,虽在此次全国公安机关“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中迅速被北京警方破获,但依然令人痛心。毕竟百姓受其害长达9个月,若果能及时察觉,“黑”又岂能成“害”?

  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的“黑作坊”、制售假劣生产生活资料的“黑工厂”、收赃销赃的“黑市场”、涉黄涉赌涉毒的“黑窝点”,这四黑为害百姓不假,百姓深受其害不假。公安机关集中开打,的确是用实际行动回应百姓关切、维护百姓切身利益。这种回应和维护,还应加强“常态化”。

  四黑再一次被集中打击,但既无改于百姓已受其害的事实,又无改于百姓将受其害的可能。在集中打击之前,四黑都有一段为害的历史。集中打击过后,四黑仍然会有死灰复燃之象。不能说集中打击不好,也确实非常必要,但现实就是这般尴尬。有人说,问题曝光之时,集中严打期间,或虽触目惊心,却恰恰是百姓最能获得安全、最放心安心的时候。在这个意义上不无道理,不少人就喜欢在瘦肉精事件爆发、全国一片严打严查时放心去买猪肉。这从一个侧面表明,百姓已在降低安全和放心的预期,只把集中严打视为最安全放心的时候。

  如果说要回应百姓关切,最应当把握的就是百姓的这个最真实的脉搏。把百姓对集中严打的信任转变为对常态打击的信任,把百姓严打时的放心转变为平常时的放心。如是,“打四黑”就尤须做到“常态化”。

  应当承认,“打四黑”常态化的任务极其繁重,没有集中打击这么有成果、有效率、有震慑,同时人手少也难理千头万绪。但是,要保民平安、为民除害,就不能是间歇性,就应当全天候,就必须对四黑时刻保持敏锐的触角和常态化打击。

  也许,打四黑的常态化,最需要的可能是一种工作思维的转变。我们常说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的。但只有把新时代环境条件下的群众和群众工作研究透彻,让日常工作与群众工作无缝对接,群众才有威力。有群众无处不在的监督,四黑何处藏身?又如何能祸害群众?

  相关报道见今日A04-A09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