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记:高铁降速,警惕意识是否紧绷?

图/朱慧卿 图/朱慧卿

  浙江正在上演着一场“铁”“路”的争议,原因是它们“贴”得太近了,让人觉得不安全。(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2版)  

  从报道中可知,《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均对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有详细规定——杭金衢高速公路通行在先,杭长高铁诸暨段规划建设在后,作为高铁的规划者和建设者,理应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办事才对。现在的问题是,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的杭金衢高速公路拓宽在即,面对公路部门连开的5张停工单,高铁施工方不闻不问;面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的追问,更是不以为然。

  高铁修建方如此“霸气外露”,难免让人忧心忡忡——在温州动车事故后,面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相关方面为何依然如此麻痹大意?

  8月22日,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表示:温州动车事故确实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可以避免和防范的一起责任事故。当前,事故责任认定尚在进行,而相关方面对教训的吸取,似乎并不让人满意——也许在铁路和公路之间修建隔离墙等方式,能够起到“亡羊补牢”的作用,但该次事件传达出的相关信息,值得我们继续追问:国内高铁历经此轮大检查、降速、暂停审批新建项目等举措“降速”后,相关方面的警惕意识是否足够紧绷? 文/李记 图/朱慧卿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