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没必要对阿基诺特别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08:20  环球时报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昨天出访中国,并希望同中国签署价值70亿美元的合同。菲律宾外交部早前宣布这一消息时,只字没提两国的南海争端,他们的对华关系像扳道岔一样,一下子指向了两国经济合作。菲律宾似乎很自信:他们是这个道岔怎么扳的决定者。

视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开始访华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对菲律宾准备回归对华关系的“正道”,我们大概应持欢迎的态度。但对阿基诺三世的接待不能给菲律宾人造成一个错觉:因为不久前他们在南海的问题上闹得很凶,他们更容易在这次访问中得到种种好处。恰恰相反,他们的感受应当是:即使他们没有因为不久前的“撒野”受到惩罚,他们这次能够得到的经济好处至少不会比他们本来可能得到的更多。

  菲律宾显然很乐于在中美之间玩“平衡游戏”,从美国那里得到安全好处,从中国这里得到经济实惠,让中美在南海较劲而不真斗,菲律宾“四两拨千斤”,坐收渔人之利。

  但问题是,美国在南海进退自如,它可以和想利用它的南海国家“互相利用”。而中国则深陷南海矛盾之中,无处抽身,堕入与南海国家“好三天坏两天”的游戏会让中国很累。中国得让菲律宾知道,我们不打算跟它这样玩。

  如果阿基诺三世像之前什么都没发生一样,高高兴兴地来,并如其所愿,拿着70亿美元的合同高高兴兴地离开,回去以后脸一变,又大唱菲美军事合作,联合其他国家在南海对付中国,这对南海地区决不会是一个好的示范。

  周边一些与中国存有争议的国家,在形成一种大同小异的策略,那就是与中国“友好”的含义,就是指在经济上与中国合作,而在政治和安全上,它们完全可以另搞一套,或者投入美国的阵营,或者他们彼此“合纵”,也可以二者兼而有之。

  当阿基诺三世强调南海争端“不影响中菲关系”时,这句话的含义和中国人强调某个争端不影响双边关系,是不一样的。菲律宾希望的是他们今后仍可以在南海问题上做他们想做的任何事,而不影响他们从中国得到他们很希望的经济合同。

  中国是个大国,胸怀应该比菲律宾的大。但我们当然不会给马尼拉“以小欺大”的机会,中国的“大”不是一锥子扎下去都感觉不出来的那种“大”。因此,菲律宾所说的70亿美元合同,它们必须是对中国同样“急需”的,它们不应是中国塞进马尼拉嘴里让它不再哭闹的奶嘴。

  阿基诺三世这次来华,应当面对中国舆论的冷淡,甚至嘘声。他应当知道,中国公众此时有很多人不想看到他,尽管中国官方会尽正常的地主之谊,给他相应的国家元首级礼遇。

  阿基诺三世应当作出必要的承诺,比如菲律宾不再在南海挑事,搞更名、登岛之类的激进行为。他还应明确承诺通过“双边协商”,来处理南海的军事风险和舆论风波。此外,菲律宾应对在争议地区搞联合勘探有所表示。菲律宾的这些态度应当与阿基诺三世的访华成果挂钩。

  中国用不着担心外界指责我们把经济力量作为处理其他争端的杠杆,我们既然有这个力量,就应光明正大地使用它,并用它帮助塑造东亚地区的理性。▲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