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余恨:何必对上访者如临大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08:26  珠江晚报

  8月17日22时16分,山西省稷山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稷山”发微博称,“8月16日,我局信访科接某文印广告部报称:一名老人在该部打印信访材料,数量较大,可能是进京上访人员。接警后,信访科民警立即向分管副局长作了汇报,同时在巡警队的配合下,将上访人石某稳控,当场收缴信访材料60余份。”(8月31日《新快报》)

  本是炫耀政绩的,没成想,一不小心露出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原来,至少是在山西稷山县,凡是上访人员可能出没的地方,都成为“警民联防”的统一战线了。这个秘密的泄露,立刻引起舆论大哗。不久,这个窜红的微博便被删除了。为什么删除?是不敢直面民意和舆论?既然不敢直视,以后还会实践吗?这真是一个无解的悖论。

  其实,稷山县的这个“新闻”绝非个案。学者于建嵘曾在微博上感叹“北京大学的复印店应是全球最讲政治的地方”:有专家来取钱云会案件的资料,因已发完,需复印。没有想到在北大跑了几家复印店,均以是上访材料而拒绝,说如果发现复印机将没收。有偿为上访的公民复印(不是传播)材料,居然会被处罚,不知道这个依据何在?没有依据,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权力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这恐怕比上访者对社会秩序的冲击还要大。

  如果按此逻辑,上访人员如果在饭店吃饭议事,那肯定要报告。如果要坐车出行,那也是要拒绝的,如果要住旅馆,那肯定也不行啦。那就是从全方位、立体地围剿上访人员,打一场围堵上访的人民战争?我不明白,上访人员是中国公民,上访并不违法,如此如临大敌,究竟是为了什么?

  前国家信访局局长周占顺早在2003年年底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据调查分析, 80%以上的上访者是有道理,问题是可以解决也应该解决的。但在实际生活中,相当数量的有理上访,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才逼得人不能不越级上访。

  在一个法治国家,一切都应依法行事,上访如果是违法的,那就用法律来解决好了。否则,用违法的手段来压制依法上访者,置法律于何地?

  肖余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