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检举上访者是“平庸之恶”的一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10:15  南方都市报

  8月16日,山西运城市稷山县公安局信访科接复印店举报后,成功“稳控”了一名正在复印上访材料的老人,当场收缴信访材料60余份。第二天,稷山公安局在其新浪官方微博“平安稷山”上发布了此事。这条被网友认为是晒“战绩”、“邀功”的微博,截至8月30日被“平安稷山”删除前,已被转发了近万次,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热议。

  很难有人想到,复印上访材料也会被“稳控”,不然信访为什么还会被称为一个制度呢?当稷山公安如临大敌地“稳控”一个老人,洋洋自得地宣布其辉煌战果时,信访制度、公民合法权利等概念也肯定没法进入其法眼。但应该承认,他们的反应还是相当之快,知道自己在明目张胆地做着违法的事情,否则,面对网友的质疑和评论,“平安稷山”也不会立即删除微博,然后关闭了官方微博所有内容的评论功能了。

  先是炫耀摆功,惟恐世人不知,紧接着又恨不得这件事从来没发生过,希望其马上从公众记忆中消失,这是权力机关一件不折不扣的糗事。但从这样的糗事中,我们才会知道,当下某些地方对上访者的敌视和控制已经是无微不至、无所不用其极。到处都是眼线,随时实施“稳控”,难道要让包括上访者在内的公民回到那个“重足而立”、“侧目而视”的特殊时代?于监控公民如此不惜公共资源,还会有多少精力真正用到保障公共安全上来?

  公民仅仅因为复印上访材料就会被“稳控”,既要谴责权力机关公然违法,也不能忽略隐藏在幕后的举报者。复印店检举自己的顾客,无非存在两种可能,要么为利所诱,要么真是出于所谓的“义愤”。如果是前者,足见公民纳税所构成的公共资源被糜费到了何等地步,如果是后者,只能说明举报者缺乏基本的法律素养和公民常识。而不论哪种情况,举报者都不是无辜的,因为他已经成为“平庸之恶”的一部分。

  按照政治哲学家的阐释,有人虽然不曾制造罪恶,但却乐于被恶所统治,乃至甘心参与,这就是与“极端之恶”相对应的“平庸之恶”。很多时候,平庸之恶对世道人心的摧残更胜过极端之恶,因为它显然更难以被追究,事后也常常以无辜的面目出现。现在,稷山公安面临舆论的口诛笔伐,那位举报者却安然躲在幕后,就是一个证明。

  然而,这种得计终究不会长久,在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被压榨的时候,谁敢保证自己是永远的幸运者呢?如果某一天自己也要借助上访表达诉求,也不幸遇到一位恶的帮凶,又情何以堪?

  从平庸之恶中走出来吧,努力做一个好人。只有每一个公民都来坚决抵制平庸之恶时,极端之恶才会有被消灭的希望。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