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不作为”锦旗与“记恶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0:22  南方日报

  市民给工商所送了面写有“行政执法,不作为奖”字样的锦旗,所长笑纳之余,还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这个类似笑话的故事,真实地发生在沈阳市铁西区中国家具城工商所。后续新闻证实了,所长的确没有看到锦旗上的“不”字,只看了消费者的落款。想来多数人事前都猜测到了这一点,如果看清楚了还笑纳之,涵养该是何等之好?只是话说回来,如果看清楚了还那样说话,就是“我是流氓我怕谁”了。

  所长会错了意,丝毫不能怪他,因为我们的锦旗从来都是用于褒扬并无贬义的,要怪只能怪“这世界变化快”。如今对职能部门表达不满的通行做法是送去“鸭梨”,这在以前是无法理解的。以广州来说,“拇指妹”致信广州建委申请公开计划用1.5亿元办光亮工程的可行性报告,奔波两个月没有任何成效,一路屡遭“踢皮球”,就给建委送了一只硕大的鸭梨。感叹一句“公车私用何时了”而被对方大爆粗口的区伯,因为事发3个月之后不仅没有收到市公安局后来对当事警察的具体处理结果,甚至连那位警察姓什么都不知道,也是干脆特意挑选了一个一斤重的鸭梨给市公安局送去。在“神马”盛行的谐音时代,“鸭梨”作为新生“武器”横空出世。人家送来了一面锦旗,不要说所长并未如网友所说“自己喝了酒,头脑相当清楚”,只是偏偏漏看了那个关键字,平心而论,在此之前什么人能够料到锦旗里面还藏着玄机呢?所谓猝不及防是也。利用固有的载体,锦旗被智慧的市民玩了个“推陈出新”的花样,固有的与新生的用法上殊途同归,倒是趣味多多。

  锦旗功能的唯“正”不“负”,就像立碑从来都是歌功颂德的一样。不对,《开元天宝遗事》告诉我们还有一种碑也是反其道而行之,叫做“记恶碑”,那是宰相卢怀慎的长子卢奂发明的。卢奂“累任大郡,皆显治声,所至之处,畏如神明”,但他的威严是建立在他的铁腕基础之上,因为在他的辖区,“或有无良恶迹之人,必行严断,仍以所犯之罪刻石,立本人门首,再犯处于极刑。民间畏惧,绝无犯法者”。民间管他的这种刻石,就叫“记恶碑”。卢奂的这一招,在今天看来是与法治背道而驰的,根本没什么人权概念嘛,但我们得考虑时代背景,不能苛求古人,且在当时他的做法亦很为唐玄宗所欣赏,还赐其“中金五十两,玺诏褒谕焉”。可惜这个碑种没有传承下来,导致今天的立碑就像各种评比一样,只有赞的,没有弹的,甚至不少留下深刻教训、应当永远铭记的惊天恶性事件,也没有立碑以昭示后人。沈阳的这面“不作为”锦旗,敢是以别样的形式弘扬了“记恶碑”的传统?

  “交接”锦旗的场面想必国人都见得很多,原本寻寻常常的一件事,居然也可以成为众人围观的热闹新闻,这就提醒今后接受和赠送的双方,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比如,沈阳这面“暗藏玄机”的,是接受这方得打起精神,否则给人卖了还在帮忙吆喝价钱;而故宫那面以“捍”为“撼”令人生“憾”的,是赠送方得打起精神,得把意思搞准确了免得令自己狼狈不堪。推而论之,对待貌似皆大欢喜的事情都得小心,一不留神,都有丢丑的可能。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