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彬:政府审批透明,“掮客”就没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08:52  东方早报

  早报评论员 沈彬

  在国土资源部政务大厅里,从专办探矿权证的办事员手里拿到的“矿权证”,且手续经过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官网公示——但,这“矿权证”居然是假的。

  2009年河北省企业家张连军、杨卫国花了500万元,委托某“有背景”的公司申办迁安市“爪村铁矿”的探矿权,结果遭遇骗局。精明的企业家之所以上当,源于诈骗者所营造的与官员千丝万缕的“暧昧”关系;源于不够透明的政府审批流程。在由此衍生的畸形“掮客经济”灰色产业链中,你永远搞不明白哪些是真正的骗子,哪些是权力的勾兑者。

  首先来看行骗者的伎俩和“能量”。

  2009年,企业家张老板想搞定探矿权,通过政商两界都吃得开的燕小敏,认识了河北省国土厅的汤金铭处长;燕、汤“两口子”又多次带他宴请国土厅多位处长。之后,“处长夫人”带张老板认识了北京一家矿业投资咨询公司的老板曾念旭,曾的父亲是国土部原司长。于是张老板拿出500万元,委托其搞定探矿权。

  似乎“神仙”真的起了作用,2010年3月,张老板被“司长公子”叫到国土部政务大厅,在出示、复制了身份证之后,从专门办探矿权证的公务员段碧君手里拿到了“矿权证”。

  但证是假的!驻国土部纪检组官员的解释是:段是无辜的!她是个热心人,一个叫丁海华的人把装有假证的档案袋给了她,让其帮忙转交给张老板。

  丁海华又是何许人?他原任职于北京海地人资源咨询公司,公司注册地址紧邻国土部,当地居民称该公司是国土部的“三产”。目前,丁已被批捕,据检方披露,其涉嫌的罪行是:丁伪造了5个假证(张老板只是受害人之一),并“通过熟人上网公示”,“司长公子”因此“上当”,给了丁650万元。所谓“通过熟人上网公示”是指,2010年4月河北省国土厅收到一份国土部的假“调查函”,其中涉及张老板的铁矿,省厅就将这一信息在官网公示,增加了骗局的可信度。

  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是热心人,替诈骗者转交假证,还不忘核对身份证;省厅居然能接到一份假的国土部文件,还登记上网了;“司长公子”把责任全推到被抓的丁海华头上,称自己也是受害者。这些解释你信吗?反正受害者不信。

  目前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处长、“处长夫人”、“司长公子”以及“热心”公务员的参与,骗局无法成功。其中一些公务员的行为,有亏于勤勉职守、廉洁奉法的公职人员操守,但他们却没有受到处理。

  省厅称:汤处长不是管矿的,“我们也问他,他说从来没有参与。至于他家人有没有参与,我们不知道”。“处长夫人”带着有求于国土部门的老板,与一众执掌公器的处长吃喝宴请,种种有违廉洁的勾兑是很明显的,省厅居然熟视无睹,不做处理。此外,省厅接到一封普通信函,不做必要的核实就当成国土部“公函”上网公示,省厅里有没有内鬼,是否存在渎职?应该给公众一个说法。

  国土部纪检部门认定:那位包揽国土部业务的“司长公子”,其父——国土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原司长、现任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的曾绍金,“和此事没有关系”。可“司长公子”却一直扛着老父的牌子,在国土系统“没有办不成的事”。很明显这种“咨询”业务,是政商之间的掮客,收取的500万元进入了灰色产业链。对这种交易,难道纪检部门不应调查处理?沉默即是默许,默许就是纵容。相关人员不受处理,让人生发种种联想:《西游记》里有背景的妖怪都被神仙带走了,没有背景的被一棍子打死了。

  2004年施行的《行政许可法》,曾被寄予建设阳光政府、有限政府的厚望。当年立法草案说明一针见血指出:“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行政许可已经成为一个腐败源。”然而,现在的政府审批流程,却还是那么神秘、恩威难测,公民不得不匍匐于权力机器之下战战兢兢。于是“神仙小鬼”们各显神通,或沾亲带故,或狐假虎威,或无中生有,生生发展出“掮客经济”。

  9月2日,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国土资源部时指出:“我们就是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受到公民监督,行政流程才会阳光透明,“政商掮客”们自然没有生意。希望国土部、省厅能就此案,给公众一个信服的调查结论,不能让“暧昧”毁了政府公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