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龙贵: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彰显教育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8:25  珠江晚报

  9月6日晚,在海淀区西山华府小区门口,一对业主夫妻在开车刚要拐入小区南门时,因减速遭到后面一辆无照宝马和一辆牌照为晋O00888的奥迪司机殴打。夫妻头部被打流血。两打人者欲逃离被控制。经核实,宝马司机15岁,无驾照,系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晋O”车牌为套牌。(9月8日《新京报》)

  打人者李天一系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固然是看点之一,但并不意味着这仅仅是一起因名人效应而被放大的公共事件。事实上,在这起事件中公众最为关注也最无法理解的是,李天一年仅15岁,尚属于不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的未成年人。然而与其弱冠之年极不衬的是,他在打人时所表现的野蛮和暴力倾向,以及在打人后对围观者说出“谁敢打110”这种成人式的话语,才是真正让人感到不寒而栗之处。

  是什么让一个15岁的少年早早脱去了天性和稚气,并且拥有了成年人才可能有的令人恐惧的做恶的力量和底气?很多人认为这是教育失败的一个典型案例,甚至有人拿出李双江夫妇早年在媒体大谈育儿之道的事加以嘲讽和抨击。然而,在我看来,他恰恰能算得上是现行教育体制下难得一见的一个“教育成功的范例”。

  15岁的李天一,已经足以用荣誉等身来形容了:4岁选入中国幼儿申奥形象大使;8岁开始学习书法至今,10岁加入中国少年冰球队,……可以说,这是一个传统意义上全面发展的当代好少年,李双江夫妇称儿子“非常优秀”并非自恋,很多家长所希求的不正是这些吗?

  也许我们该问,良好的教育为何没有教会李天一最基本的做人道理?父母眼中的骄傲,为何成为众声讨伐的狂暴之徒?李天一短暂而堪称辉煌的人生历程中,又为何独独缺了道德与良知这块最不应该缺失的拼图?显然,李双江的显赫身份,即给了其子优越的生活和教育环境,也在他的发育和成长之路上打下了深深的另样铬印。

  没有人可以决定自己的身世,生于名门之家,这本身并不是错。问题只在于,一个人的身份背景,究竟对他的成长起到一种什么样的作用。毫无疑问,在李天一眼中,老爸就是天,权势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甚至可以这样说,李天一所享有的优越的教育环境,只在于帮助他尽早尽快地“适应”了这个社会。

  对于一个年仅15岁的孩子,我们似乎也不必太过于苛刻,错只错在这是一个赢者通吃的社会,权力,财富,名气和身份,当任何一种资源都可以被无度滥用,用来摆平社会公义的时候,教育潜移默化的功能变得不堪一击,成为一种可有可无的点缀。

  吴龙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