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智新:十年反恐改变全球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09:18  上海商报 微博

  张智新

  10年前的9月12日中午,刚刚博士开学的我们在宿舍里有说有笑地海侃。突然一个学国际政治的同学面色凝重地对我们说:“你们知道吗?美国被袭击了,世贸大厦被炸了!”迄今记忆犹新的是,我们当时的反应很简单:一是觉得这同学有点大惊小怪;二是有那么一点意外的是,什么人居然能炸世贸大厦?

  一群研究政治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看着电视上硝烟弥漫的画面,却根本没有认识到这件事情会震惊美国和全球,更没有敏锐地预测到这一事件会由此改变美国的内外政策,并由此改变国际政治发展方向和全球格局。这一点,千千万万中国人莫不如此。甚至我们可以断言,十年过去,亿万中国人没有觉得这个世界有什么不同:9•11真的改变了世界吗?改变了什么?中国和世界难道不应该本来就如此么?

  美国十年反恐,无疑改变了世界走势,如果不能说是极大地改变的话。

  十年反恐,促成了美国全球唯一优势霸主地位的动摇和颓势,与美国相对衰落互为因果的是包括中国、印度等在内的新兴国家加速兴起。过去十年里,美国以6000多条生命、26000亿美元的沉重代价进行全球反恐,结果外部恐怖尚未平息,内部“恐怖”不期而至——2008年的经济金融危机不仅让美国至今仍未走出低谷,还拖累全球经济迄今仍低迷羸弱。美国不仅在全球反恐战略中越来越明显地倚重盟友的帮助支持,越来越迫切需要新兴国家的理解配合;更在本国和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形成了对中国等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迫切需求甚至严重依赖——既包括产品和市场的需求与依赖,更包括财政扶持的需求与依赖。美国虽然仍毋庸置疑地贵为全球唯一霸主,但霸气已然被大量消磨;全球影响力虽依然让其他国家难以企及,但其全球掌控力已然大不如前,意志力、执行力更是尽显颓势。这些趋势,从美国对今年中东北非民主化浪潮的复杂心态和反应可以看出,更可以从其急于从伊拉克撤军、着手从阿富汗抽身等战略举措中看出。

  十年反恐,极大地强化了后冷战时代宗教、民族乃至文明冲突作为世界挑战主题的地位,加速了中国、俄罗斯等被西方眼中的所谓“后共产主义”国家融入其全球体系的进程,客观上也使得新兴国家得以在反恐主题笼罩的国际相对均衡格局卵翼下,凭借自身努力实现加速崛起。苏联解体后的世界,美国和西方带着大获全胜的心态环顾全球,在宣告历史终结于所谓西式资本主义模式的同时,俨然有挟历史余威拿下全球所有非西方民主国家而一统江湖之势。看似横空出世的9•11事件,显然阻遏甚或打断了这一势头,让西方和伊斯兰世界的矛盾冲突在反恐这一试金石面前变得异常突出。如同狮子一般的美国,面对恐怖主义这些漫天飞舞的“蚊子”,不得不将反恐作为一种“去意识形态化”的新旗帜,在全球范围内缔结一个核心——边缘式的战略统一战线。在此大背景下,尤其是随着2008经济金融危机的到来,原来一贯以人权、民主等为主要内容的意识形态攻势,只能让位于反恐战争、经济合作等,在大国外交中的地位逐步趋于边缘化。新兴大国在不挑战美国主导的全球体系前提下,更加主动地提出改革诉求,于是自身掌控力渐呈颓势的美国前所未有地紧张起来。

  十年反恐,美国几乎在所有反恐战场都没有打出全胜的漂亮仗,无论是中东、中亚还是其他区域,不稳定、不安定、不确定的危险国家和区域有增无减,失败国家的数字也是不降反升,击毙本・拉丹于是变得更像是草草收场的自我安慰。美国虽然仍主导着国际体系,但这个世界却丝毫不比十年前令其更放心,这就是美国十年反恐的最大悲哀所在。

  十年反恐,是美国失落的十年。更为关键的是,下一个十年,美国即使能找回迷失的自我,可世界注定将大不相同!后9•11的世界更加不可预测,这就是9•11带给世界的最大变化吧。(作者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