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嘉:9·11纪念,2977个名字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7:29  新京报 微博

  用名字记录历史,用名字反思灾难,用每一位遇难者的名字告诉后人,悲伤的历史不能重演,而活着的人用更加具体而微的方式记住这段故事。

  9月11日,在纽约世贸中心前,911十年的纪念仪式显得格外不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前总统小布什的讲话各只有1分多钟,而在这之前,最重要的仪式是:伴随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缓慢而庄重的琴声,遇难者家属两人一组,逐一念出遇难者姓名。167对遇难者家属代表共读出了2977名遇难者的名字。

  我承认9·11事件发生的政治原因是多方面,我也承认美国的霸权主义外交路线,构成了9·11以及后来一系列的国际政治悲剧。但是在这一刻,9·11的悲剧,凝成了对于每一个平凡生命真诚而且最为庄重的悼念。在这个时候,人的生命和尊严,要高于所有的政治,也要高于所有的冲突和对立。这2977个名字,既是对9·11最好的怀念,也是对恐怖主义最大的藐视。

  在整个9·11十周年的悼念活动中,人们感受最多的就是名字,一个又一个普通的名字。因为每一个名字的背后,是一个完整的世界。而真正的历史,就是由这样一个又一个完整的世界构成的。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可能2亿人的名字,只是一份花名册,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一个名字就意味着全部。在一个社会遭遇危机的时候,每一个遇难者名字就是这场危机最好的见证人。社会所需要的,是具体的人,而非冰冷的数字。

  美国用名字悼念逝者的做法不是第一次了。2010年4月25日,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矿难的悼念仪式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也逐一读出了29名遇难矿工的名字。而在最近纪念9·11十周年之际,9·11纪念馆中心的纪念水池,也写满这些遇难者的名字。在悼念仪式后,一位父亲专门在水池边上找到了遇难的儿子的名字,反复摩挲,这一刻被许多媒体的镜头记录下来。这种纪念仪式尽管有多种目的,但是从形式上来看至少达到了一点,那就是告诉生者这个国家没有忘记每一个公民,更不会放弃每一个公民。

  用名字记录历史,用名字反思灾难,用每一位遇难者的名字告诉后人,悲伤的历史不能重演,而活着的人用更加具体而微的方式记住这段故事。这是一种重要的历史观。简言之这是以人为本;更深入地说,这是最好的平等,是用高贵的生命在追问。无论他生前的身份高低贵贱,无论他生前的种族黑白黄,这一刻他们都是同胞兄弟姐妹。这种历史观同样也会启发活着的人,彼此尊重,相互理解。正如9·11事件的一位当事人所说,看到这些名字,他不会仇恨无辜的穆斯林。因为“如果仇恨穆斯林,那么恐怖分子的图谋就得逞了。”

  所以,我们不妨从这样的纪念活动中看到一种社会凝聚的力量。这种力量即彰显了一个国家对自身公民的保护,同时又唤醒了人们心底的爱和信仰。无论从制度层面还是个体关爱,都是一个社会在遭遇危机时的重要选择。更何况,面对这些具体的名字和鲜活的生命,我们不可能无动于衷。

  □石嘉(学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