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稀银:一起来挖掘浙江“特供菜”的特殊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02:06  扬子晚报 微博

  新华社记者报道,浙江一些权力部门在生态环境优越的山区开辟农产品“特供渠道”,让当地一些绿色农产品基地高标准保障其部门和单位内部供应(今日本报A14版)。

  我们痛恨“特供菜”,也知道这是明明白白的“特权菜”,但我们只能是发几句牢骚,不仅对这些权力部门伤及不到一根鸿毛,甚至就是对“特权”这个广义词都构不成一点伤痛。我们甚至还怀疑,这样会不会刺激那些至今还没有吃上“特权菜”的有权有钱部门——人家搞得,我们为啥搞不得?

  记者没有太多披露特权菜的“买主”,也许是一种报道策略,但作为相关部门却不能对此毫无兴趣,注意挖掘“特权菜”的享用者,绝不仅仅是为了打压他们、谴责他们,甚至要以法纪处理他们,而是注重挖掘和推广他们的“贡献份额”,尤其是对全民健康教育的重大意义。

  比如,作为健康教育机构和专家不妨寻访“特供菜”的踪迹,进一步发现和研究这些“特供菜”享用者长期食用的良好效果,可以将他们的身体状况与未食用“特权菜”人群的身体状况作比较、细分和研究,进而对全民进行绿色食品、放心食品重要性和迫切性的教育,即便一时还无法达到享受“特供菜”的条件,那也应该崇尚这个科学,尊重他们的选择,并争取加入这个“特供渠道”。

  再比如,作为那些农产品基地及农户也应主动积极地提供相应的数据和名单,不是炫耀自己种的养的都得姓“特”,也不是故意揪住特权部门的尾巴,而是追踪所种所养农产品的质量,当特权部门的同志们个个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的时候,不也足以说明自身不断探索绿色食品之路的正确性与可行性吗?同时,还可以为自己的农产品提价涨价做宣传。

  其实,公布这些“特权菜”的享用者及其食用效果,更可以引起广大市民群众对自身健康的高度重视,大家长期吃着不安全不放心的食品,这诚然与相关部门整治与管理不力有关,但中国这么大,市场这么杂,种养、流通、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又极其复杂,又怎么能指望一抓就灵呢?好的绿色食品毕竟有限,与其大家捆绑在一起无法共享,不如先让一部分人先吃起来,身体先好起来,也才有机会有能力为“特供”变“普供”尽心尽力。

  我郑重提议,出于对他们存有这种期待,公布他们的单位名称以及如何开辟特供渠道非常重要。请尽快公布,何必对这些“功臣”的名字遮遮掩掩?(江苏 周稀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