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国安:餐馆挂“卡通脸”能保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8日03:57  新京报 微博

  ■ 来论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指南》征求意见稿。拟要求餐饮服务单位根据食品安全检查结果悬挂卡通标志:“笑脸”为优秀;“平脸”为良好; “哭脸”为一般。

  对食品安全状况挂“脸”,不是啥新点子。我们常见的各种匾牌都属于同类。这种靠牌匾进行监督的做法很容易被异化。例如,我们常常看到,那些污水横流、苍蝇乱飞的小工厂里,照样挂着“卫生合格证”;那个上海的染色馒头企业,在办公室的墙壁上,一张 “重质量守信誉争创百家质量信誉双保障优秀企业”的奖牌赫然在目。

  这就是说,如果弄得不好,将来也可能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严重的企业却挂着“笑脸”;也可能发生只要肯给钱,就可以把“哭脸”换成“笑脸”的事;而其背后,或者是因为监管部门很不负责,或者是因为背后有权钱交易。于是,等级牌算是给监管部门增加了一项权力,同时也增加了一条为自己谋利的门路。所以,推行“卡通脸”,我看还是算了吧。

  □殷国安(职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