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亮:地铁事故中有无责任链条裂隙

  □本报评论员 李晓亮

  祸事连连,交通安全在“7·23”高铁追尾后,已被国人寄予了怎么形容都不过分的特别关注。但,昨日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事故,还是再次结实地震骇了国人。

  据说又与信息系统故障有关:上海地铁方面介绍,27日14时10分,上海地铁10号线新天地站设备故障,采用电话闭塞方式,列车限速运行。也就是说,人工调度,手动开车。但是,随后不久还是出现追尾。截至昨晚,已有200多人受伤。

  微博时代,信息传播的快速便捷,让身处千里之外的人们,也能第一时间看到现场的惨烈,所幸目前尚无人员死亡报告——但这又真的不能算是“幸”。任何与灾难相关的“幸存”和“幸运”,都是那么脆弱易碎,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灾祸面前,只有不幸。而除了完全难以逆料和人力不能抗衡的天灾,一切因某些体制缺陷、监管不力、玩忽职守或操作失误等人为因素导致的灾祸,都只能进一步加深加剧“不幸”的成色和裂变。

  人的生命,不是任何制度任何单位任何人的试错成本。任何拿人命“开玩笑”蔑视生命价值尊严的行为,都是应受严惩的劣行。特别是在事故频发、一错再错之后,还没有彻底反省和改进,依然心存侥幸,对一些制度性漏洞选择性无视,这种疏忽怠慢,只能加深涉事者的罪责。

  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是信息失灵所致。这个原因,并不耳生吧?对了,“7·23事故”当时也是因为信号失灵。无巧不成书,10号线信号系统承包方是卡斯柯公司,而“7·23事故”中甬温线信号系统供应商也是它。不是一次两次了,两年前其信号错误还曾致上海地铁1号线两车侧面相撞;而就在今年,就是上海地铁10号线,因信号升级故障,还出现了列车开错方向的怪事,而信号升级工程承建方,还是卡斯柯。

  既然卡斯柯公司信号系统,短短几年出现了这么多信号事故,且酿成了如此多事故,为何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到底是技术问题、操作问题,还是在招标转包承建监理方面存在技术性因素外的问题?不管是哪一种,都说不过去。如果这次仍不能引起足够重视,仍在一阵紧急公关式善后之后归于沉寂,公共交通安全是否会再次失灵,都还是一系列难以拉直的问号。那么,上海地铁致歉所称的“上海地铁运营有史以来最黯淡的一天”,就难以彻底挥别。

  卡斯柯软件分为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两大系列,在多个城市和很多铁路线上都有广泛应用。近来信号故障导致的事故频发,应引起主管部门对全国范围公共交通领域包括信号系统在内的大规模摸排维修和安全大检查,防患未然。

  而被称为“三保险”的先进信号系统屡屡闯祸,也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追责。那些明显因为责任心缺失和操作不当等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必须追究责任主体的法律责任,以儆效尤。其余的,比如地铁规划、出口设置和换乘线路是否足够人性化,能否最大限度避免乘客拥挤,减少紧急事态下的损失也应提上议事日程。而一些地铁运营中存在的“投资、建设、运营、维修、监管”相互分开、分别外包的制度设计,是否会导致责任链条断裂,造成事故后各方互相推诿的问题,也该有个制度性审视和应对了。弥合责任,提高交通整体稳定性和安全性,无疑是当务之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