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仓:走出互相造孽的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0:08  南方日报 微博

  假如你是个菜市场的小贩,你贩卖有毒农产品,又吃到用“地沟油”炸的油条。他贩卖“地沟油”,又吃了你贩卖的有毒农产品。我们大家如此互相造孽,循环伤害,谁敢说谁不是罪人,谁不是被告呢?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试看今世之国人,自省的空气日益稀薄,大家都在众口一词地责备别人,没完没了地抱怨别人,而不反省自己、反思自己。在道义的法庭上,似乎每个人都是受害者,都是原告,那么,谁是加害者?被告在哪里?

  近读已故法学教育家,原北京大学教授龚祥瑞先生的遗著《盲人奥里翁——龚祥瑞自传》,我对龚先生的自省精神和忏悔意识肃然起敬。“文革”期间,龚先生被揪斗,被关押,被毒打,继而被罚打扫厕所。被批斗之余,龚先生反思反省自己在以往运动中的表现。他说:“我可以揭发别人,别人自然可以打击我!当时我并没有感到委屈,但明显懂得人性的弱点。”“你可以残酷地对待别人,别人也就不能不残酷地对待你!”龚先生认为,我不应该怨恨整我的学生们,在这种互相伤害的循环往复中,我与他们一样,他们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眼下,整人的人,讥笑我,歧视我,好像没事一样,有些人看起来很得意,很开心,其实他们也在害自己,而他们浑然不知。龚先生的洞见和胸襟是值得所有经历“文革”的人反思、反省、借鉴的。

  笔者出生于1966年,是个货真价实的“文革”产儿。以龚先生为镜子对照检查,我也是地地道道的文革“余孽”。当我牙牙学语的时候,我唱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念过侮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儿歌。小学一年级,我戴上“红小兵”臂章参加运动。小学二年级,作为“优秀学生代表”,我被学校鼓动学黄帅“反潮流”,由班主任贺有全老师写批判贺老师自己的发言稿,我被贺老师“安排”批判贺老师本人。事后,我又被坚守“师道尊严”的父亲和兄长打骂“愚蠢”。小学三年级,我演过侮辱孔子的节目。小学四年级,我抄袭“两报一刊”社论,写过“批邓”的“小字报”,列队参加批斗“走资派”万人大会,服从组织安排写标语,并振臂高呼口号。当时,我虽然是未成年人,但是,我是“文革”运动帮凶之一。我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我们这一代被极端思想污染过的人,谁的思想、意识、观念、行为和血液里没有“文革”病毒?谁没有政治学家阿伦特女士所说的“平庸的罪恶”?排毒,忏悔,反思,反省,洗心革面,修养修炼,乃是我们一生都不能停止的功课。

  当下,我们大家都在抱怨假冒伪劣、有毒食品、行贿受贿、交通秩序混乱、环境污染、天灾人祸等等负面问题时,大家都很生气,好像人人都是受害者,人人都是原告。那么,谁是罪人,谁是被告?难道我们自己没有一点过错吗?你可能没有制造假鞋,但是,你贩卖或购买假鞋就是支持假冒伪劣经营行为!你没有非法盗版,但是,你图便宜买盗版出版物,用盗版软件就是支持侵犯知识产权的恶劣行径!你不是官员,你没有受贿,但是,你为了给自己办事而贿赂官员就是犯罪!假如你是个菜市场的小贩,你贩卖有毒农产品,又吃到用“地沟油”炸的油条。他贩卖“地沟油”,又吃了你贩卖的有毒农产品。我们大家如此互相造孽,循环伤害,谁敢说谁不是罪人,谁不是被告呢?对于交通秩序混乱、环境污染、天灾人祸,你可能没有直接责任,那么,你的家人、你的朋友难道全没有责任吗?如果他们是直接责任人,你、我、他,我们大家都负有不可推卸的道义责任!毕竟,当下中国人面对的绝大多数负面问题是我们自己制造的,与外国人没有多大关系。在社会道义法庭上,我们没有资格做法官,我们既是原告,也是被告,我们既是受害者,也是罪人。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和谐社会,消除消极腐败现象,根治不良问题,需要全民反省反思,更需要每个人的忏悔、自新、自治、自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达成普遍共识,走出互相造孽、循环伤害的泥沼,走向小康和幸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