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圣祥:官员升迁带走公车应严肃追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07:27  新京报 微博

  此类现象涉嫌以权谋私和贪污腐败,应由有关部门查实处理,更要从公车改革入手,让官员不能也不敢再视公车同私车。

  官员上调,人走了,单位的车也带走?据《南方周末》报道,在湖北广水市,这一不正之风已沿续了十多年,令当地官员民众和人大代表强烈不满。2009年底马国庆等5名广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名提案,要求政府追回公车,并追究当事官员的责任。但两年过去,只有8辆公车被追回,其他20辆车仍被调离广水的官员占用,也无一人被追责。

  官员上调带走公车,在全国范围内其实并不鲜见,但像广水这样以惯例形式长期固定下来,实在匪夷所思,有官员甚至专门在临走前买好新车以备带走。报道显示,这其中有些并非“因公需要”,而是将带走的车变成名副其实的私产,交给官员家人、亲戚使用。

  根据公车使用规定,省部级官员一人一辆专车,现职副省部级官员保证工作用车。省部级官员调动工作,专车转到新单位继续使用,调离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交回国管局。而带走公车的原广水官员,多数为副处级以上官员,显然没资格配专车,自然更不能带走。

  官员上调带走公车之所以在广水成为惯例,至少说明两点:一是官员超范围超标准配公车普遍至极;二是长期性的公车私用已被官员视为天经地义。

  广水官员上调带走公车,放大了并不少见的“公车私有”乱象:现在有些公车其实不是“公车”,而成了财政出钱给官员买的私车,官员个人享有绝对支配权。当官员需要为公车腐败付出的代价始终趋于零,当滥配专车还不算“腐败”,违规必然成为违规者的通行证。

  这不,居然有官员喊冤。调到随州的原广水市纪委书记邓凯就很“纳闷”,“如果找我要我不还,那是我耍无赖,关键是根本没人找我要过车。”——不仅不拿带走公车当腐败,还仗着自己官大一级,吃准了广水官员不敢找自己要车的心理。

  官员上调带走公车,涉嫌以权谋私和贪污腐败,广水的一些官员不愿为当地的纳税人负责,没人愿意讨要,难道湖北的纪检、监察部门就坐视不管吗?希望有关部门逐一查实并处理。

  而要从制度上杜绝此类现象,还得从实质性的公车改革入手,让官员不能也不敢再视公车同私车。公车改革应自严格硬约束的人大预算始,以同样严格的审计问责与公众监督终;同时公开公车使用的具体情况,并随时接受社会监督。唯有在透明的公车使用机制下,滥用公车才无处遁形,白白牺牲地方财政的带走公车行为,更将成为公开的腐败而被人人喊打。

  □舒圣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