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力言:义马矿难警示事故“高危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09:40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力言

  尽管救援有效,但毕竟8人遇难,不论存在什么客观原因,都要认真反思,查找事故的根源。

  昨天中午,随着最后一名矿工安全升井,河南义马“11·3”矿难的救援基本结束。在这次事故中,52人经奋力施救得以生还,但仍然有8人不幸遇难。

  与以往人祸导致的矿难相比,这次义马矿难带有天灾性质。事发地千秋煤矿矿井发生冲击地压后,地震台网测到2.9级地震,地面上有震感。因此,救援一结束,义煤集团董事长就确认事故原因系地震,并非毫无道理。但即便是这样,地震并不能成为放弃反思、逃避责任的理由。尽管救援有效,但毕竟8人遇难,不论存在什么客观原因,都要认真反思,查找事故的根源。

  尽管事发突然,但灾难也曾向千秋煤矿发出过警报。2008年6月5日,该矿就发生过一起冲击地压事故。千秋煤矿开采煤层具有强冲击倾向性,近年一直采取综合防治措施进行治理,这一则说明地震威胁一直就存在,对矿方来说不是新问题而是老问题;二则说明矿方的治理效果并不明显,相关应对措施也不得力,在惨痛的事故面前,迫切需要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缺陷和不足,反省主观问题,从严解决日常管理漏洞,为安全生产奠定新的基础。

  义马千秋煤矿矿难,不仅给该矿再次敲响了警钟,也向面临类似问题的煤矿发出了警报。近十年来,我国煤矿开采深度不断增加,强度不断加大,冲击地压矿井分布越来越广,多次发生冲击地压事故并导致人员伤亡。据不完全统计,国有矿井有冲击地压记录的有150多处,随着开采向深部转移,冲击地压问题将更加严重、更为普遍,如何治理这一难题,是煤矿行业面临的新考验。

  如果把焦灼的目光再拓展一些,就会发现,从10月到现在,矿难频发的趋势有愈演愈烈态势。来自国家安监总局的信息显示,10月以来,全国煤矿接连发生了6起重大事故、死亡101人,这样的高频率实在步步惊心。

  再联系矿难发生的“规律”,更会看到,岁末年初往往是易发期、高发期,这几起矿难已然警示人们生产事故“高危季”的到来。当此之时,各地区、各部门尤应绷紧安全这根弦,强化生命第一、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全面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击违法生产,杜绝事故隐患,坚决遏制矿难抬头之势,让炉中煤多一些生命的亮色,少一些灾难的暗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