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元森:承担各自的责任,每个人都会找到依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08:06  齐鲁晚报

  沙元森

  看到横卧马路的伤者,24岁的龙口女孩刁娜没有绕道而行。她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拦截车流,疏导交通,不幸被撞骨折而心无怨言。

  明明可以独善其身,却偏偏去“管闲事”、受连累,刁娜的行为让人感动,她拦截的不仅仅是滚滚车流,还有一度横行无忌的自私自利。

  安全感被认为是人的基本需求,在物质贫乏的时代,个人很容易对未来产生担忧,因为现实中的物质保障几乎朝不保夕。但是在经济发展和生活富裕之后,很多人依然找不到安全感。在自己家中,封上阳台,关起防盗门,或许还能睡个安稳觉,一旦进入公共领域,就觉得无依无靠。发生在佛山的“小悦悦事件”,以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假如每个人只想独善其身,那么整个社会恰恰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24岁的刁娜年轻时尚,在大型企业里做白领职员,算得上是社会的中等阶层,如果她想要独善其身,也可以做得不逊于普通人。让我们欣慰的是,刁娜有着强烈的公民责任感,能为“小悦悦事件”痛心疾首,当类似事件将要发生时,更能毫不犹豫地站出来。

  只计较个人得失的话,刁娜“管闲事”很不划算,但站在公共安全的角度看,刁娜的损失得到了超额的回报。一场事故之后,三个家庭手挽手,每个人都义无反顾地担起了自己的责任,每个人也都找到了依靠。他们以实际行动织补社会公德,让那些只知独善其身甚至以邻为壑的人感到汗颜。

  这个近乎传奇的故事也告诉社会中的每个人,大是大非之前不妨勇敢一些,遵从内心的声音去做一个好人,转机或许就由此而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