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灵敏:英国王室的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17:10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英国王室的古老和活力,缘于其善于精准把握民众心理的生存智慧

  特约撰稿

  赵灵敏

  近日,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宣布,修改自1701年以来一直沿用的英国王位继承法,英国君主的子女以后将享有平等的王位继承权,同时废除英国国王不得与天主教徒结婚的禁令。

  显然,在一个讲求男女平等、天主教和新教的血腥冲突早已成为历史的时代,此类规定早已不合时宜。在今天的西方世界,英国王室是最古老的,却也是最有活力的,而这种古老和活力,缘于其与时俱进,审时度势,善于精准把握民众心理的生存智慧。此次对王位继承法的修订,是这一智慧的又一次体现。显然,就像伊丽莎白女王在结婚50周年庆典所讲的,在一个“君权神授”早已成为过去的时代,君王统治一如政府,只有得到公众的支持才能存在下去。

  在过去20年里,英国王室经历了一连串的悲剧和丑闻,例如查尔斯、黛安娜与卡米拉的三角关系,以及约克公爵夫人莎拉假借前夫名义敛财等。特别是在戴安娜王妃逝世前后,民众认为女王的表现冷漠无情,对王室的支持率一度下降到50%以下。但到了今天,这一数字又回升到70%。这是因为英国王室不光为人们提供茶余饭后的谈资,更有像《国王的演讲》中乔治六世那样从头收拾旧山河、熬过艰难战时岁月的感人故事。

  一战时,为了平息民众对德国的仇恨,英国王室将带有德国色彩的名号“萨克森-科堡-哥达”改为“温莎”,当时的王储、后来的爱德华八世也加入了军队;二战时,伊丽莎白王后表现得非常英勇,连希特勒都咬牙切齿地骂她是“世界上最可怕的女人”,而伊丽莎白和玛格丽特两位公主一直住在英国,即使在最危险的空袭中,王室仍然拒绝了罗斯福总统避难的邀请;1982年,安德鲁王子甚至驾驶直升机参加了英国和阿根廷之间的“马岛战争”。

  伊丽莎白女王则被公认是优雅和高贵的化身,从小就被教导要成为一位伟大的君主,国家对她而言是至高无上的。也因此,她始终不能原谅退位的伯父爱德华八世,因为他放弃了对国家的责任。她虽然富有,但并不挥霍,经常要手下人关掉不必要的电灯,将旧信封用于内部通讯。

  在她做国王的近六十年里,王室加速了自身现代化的进程。早在1969年,女王就向进入月球的阿波罗11号宇航员发去贺电;1976年,女王从某陆军基地发出了生平第一封电子邮件;她也是英国王室成员中到目前为止唯一拥有“金唱片”的人。如今,两位王子威廉和哈里被允许穿着牛仔裤举办摇滚音乐会,年过八旬的女王先是接见了当红的美国流行歌手LadyGaga,继而又追赶潮流进驻了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站。白金汉宫的一位新闻发言人就表示:“如果你们留意的话可以发现,女王一直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人。她总是一位变革的先锋,但她同时又恰到好处地保留了传统的东西。”

  写过诸多王室报道的英国知名记者恩格尔认为,当代英国王室“永葆青春”的秘密武器就是为人们提供那些经久不衰的、有关幸福的价值观。显然,作为国家的象征,王室必须付出的代价就是它的每个举动都必须尽量是正面的,必须符合英国人对它的道德期待。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查尔斯和戴安娜的婚姻失败之后,英国王室再也经不起另一个爱情神话的破灭。因此,在威廉和凯特宣布结为夫妇的那一瞬间,他们心知肚明:不能离婚。

  英国王室这种妥协与宽容的气质,有其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1215年,国王约翰就和贵族签署了《大宪章》,在历史上第一次限制了封建君主的权力。而在1688年“光荣革命”之后,王室接受了《权力法案》,君主立宪制度得以确立。英国王室以交出权力的妥协方式换得了延续至今的体面对待;而法国波旁王室,则对来自第三等级的呼声采取回避和拖延的态度,导致矛盾激化,最终被送上了断头台。

  当然,对于今天的英国公民来说,有一些问题永远没有答案:王室成员为什么比普通人特殊?当年资产阶级为了获得社会地位的肯定而与英国王室的交易——君主立宪制——为什么要让现代英国人继续承担不平等的义务?这也是废除君主制的政治伦理依据。在一个民主时代,王室也许有一天终会被英国人民抛弃。但在它存在的几百年里,它展示了作为统治者的一种可贵品质:在关键时候顺应民意,做出让步。而这种品质,在今天的很多时候仍然是非常稀缺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