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时评:“听证帝”揭示协商民主须纵深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15:20  大洋网 微博

  作者:杨 涛

  长沙居民到户水价将由原来的1.88元/立方米上调至2.58元/立方米。涨价幅度高达近30%,这在长沙市民中产生了巨大震动。在2010年12月10日上午召开的听证会上,针对长沙市的水价调整草案,30名参与听证会的代表的最终意见是:27人赞同或原则赞同上调水价,3人不赞同或建议暂缓调整。然而,一个大学生社团在走访了1000多户家庭后得出的结论却显示:对政府拟定的水价,有一半以上认为偏高。学生的大规模调查结果与政府组织的听证会上的代表意见迥异。(《中国青年报》12月25日)

  “逢涨必听”的听证会如今已经沦为“逢听必涨”的作秀会,这让听证会成为了一个笑话。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听证会的破产,而是更昭示我们,必须进一步推进民主协商,听证会须进一步民主起来。

  众所周知,在西方,召开由社区所在民众代表参加的听证会,是一种协商民主体现,是西方国家为了弥补选举民主对于直接民意的不足,普通民众参与社区事务渠道不多的一种改进形式,是要在纵深上推进民主,让民主在更广、更深的程度上展开。 我们在近些年,在各种事务中,引进听证会这种协商民主形式,本身是一个好事,它有利于公众更深入地参与到公共事务,也让政府的决策更科学和反映民意。但是,由于我们的民主土壤先天不足,造成了听证会水土不服。

  例如,本来就水价等是否应当上涨的问题,举行听证会,有利于吸纳民意,让政府兼听则明,但在实践中,却出现了大量的“听证专业户”、“听证帝”。 比如,37岁的听证代表石爱伟过去7年来已经平安无事地参加了17次听证会,甚至可能更多。而已经确定打破了石爱伟纪录的是53岁的周正良,他承认自2002年以来参加了近20次听证会。湖南省法制办相关负责人甚至见过一个“专业户”,当时他试图为全家五六口人都报名参加听证。这些来历不明的“听证专业户”、“听证帝”到底如何被当上“听证代表”,我们并不清楚,因为“听证代表”的选拔本身并不公开、透明,但有一点我们是知道的,他们每一次参加听证,基本上都是为政府的决策唱赞歌,我们更清楚的是,他们每参加一次听证会,有数额不小的费用,“一家燃气公司提前将听证代表请过去,开了一个预备会,‘给了400元劳务费,后来听证时又给了1000元’”。

  听证会的水土不服不仅在于此,比如听证会代表的不同意见,如何能反映和吸纳到最终的决策中,这个程序也是不明确,结果造成你说你的,我做我的。诸如此类,它反映了一个深刻的问题,作为协商民主的听证会本身是弥补选举民主不足情形下产生,然而,它却被在选举民主本身极不完善的我们这里,当作一种改造选举民主的形式引进,当然会成为三不象。所以,解决听证会乱象的问题,首先还在于选举民主的完善,其次就是完善听证会民主因素。

  我们要继续完善我们的人民代表制度,要让代表真正从民众中选举产生,减少“官员代表”,让代表真正具有代表性,加强人大代表对于政府工作的监督与制约。人大发挥了其监督作用,他们就能有力地监督那些将听证会搞成听证秀的官员,罢免他们或者向他们“问责”,对他们经过听证后的决策进行审查,看有无作假。其次,听证会的代表遴选须制定一定的程序规则,要做到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听证本身的决策过程要公开,要有合理的吸纳民意的程序,听证最终形成的结果必须向公众说明理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