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社论:揭开真相,足坛反腐才会有真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11:2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备受关注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于12月19日在辽宁省铁岭市开庭审理。首日受审的是足协裁委会原秘书长张建强,经过一天审理,未当庭宣判。接下来的时间里,法院还将开庭审理卷入扫黑案的一些裁判和足协官员。    

  这是一场迟来的审判。如果从2009年10月前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被警方控制,随后公安机关证实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正在接受调查开始算起,至今已经整整过去了两年有余。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球迷的心情仿佛坐过山车。

  反赌扫黑风暴之初,随着核心人物的相继落马,聆听高层铿锵有力的表态,人们既愤怒和震惊,但也充满了期待。也许正基于此,虽然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中国足球仍然在以惨不忍睹的方式继续坠落,但多数球迷还是不离不弃,在他们眼里,反赌扫黑的风暴刮得越猛烈,自我刮垢的运动进行得越彻底,中国足球疗救的希望就越大。然而,长达两年的煎熬,权威信息缺位催生的各种传闻,又在让球迷们困惑和不安。在被伤害已成习惯的球迷这里,他们可以为中国足球坚守,但在黑幕已被拉开一角的时候,对真相的渴望便很难被遏阻了。

  怀着这样一种复杂、纠结的心境,球迷忍受着东北的严冬,矗立于开庭审理的法院门外。“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们愿意在外面挨冻”,这是球迷的心声,却又非球迷所独有。现场显示,众多无法进入庭审现场的媒体记者和球迷一样站在寒风里。

  很难指责这是一次不公开审理。早前,铁岭法院中与此案相关的一名工作人员曾经强调,此案事关法院形象,一定会公开审理。现在看来,法院并未违背自己的承诺,就第一堂庭审而言,约有50人获准可以旁听,除了被告人家属和中国足协的官员和几位球迷代表之外,就只剩下被特批的4家中央级媒体的记者。而其他媒体甚至无法得知两名被告人的代理律师的姓名,因为所有的律师都早早签下了保密协议。

  不涉国家机密,无关个人隐私,也不存在法律所规定的其他情况,这起公众翘首期待两年有余的大案没有不公开审理的任何理由,也只有公开审理,才能传递出一股真实的足坛反腐力量。而一旦公开审理操作成“限制式公开”、“选择性公开”,种种奇怪乃至恶意的想象和猜测注定要继续发酵。就本案而言,公众关注度高固然构成了“特殊性”,但无论什么案件都应遵守正常的诉讼程序当为不言自明之理,更何况,怎样回应公众的求真诉求,如何解读这种“特殊性”,原本存在着更公开、更透明的反向选择。

  众所周知,足球是超越国界的运动项目,但有一种足球叫中国足球。首审的张建强案的焦点在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女子部主任张建强被控“受贿罪”,而同一被告,又因为身兼“民间组织”的足协裁委会秘书长一职,而被控“非国家公职人员受贿罪”,两者量刑标准区别甚大。怎样把同一个人的同一种行为依照两种不同的身份切割,这样的特异性当然不仅仅是个法律难题。

  就像当初揪出钟国健,业内人士纷纷预测还会有“大鱼”出水一样,继张建强案之后,一度啸傲中国足坛的几名大腕也将陆续接受审判。关于他们,此前有消息称其涉案金额已大幅缩水,而公众记忆里却无法抹去这样的细节:南勇被传讯时,警方当场从他身上搜出的一张银行卡就存有600万元巨款。传言也好猜测也罢,显然都需要一场公正、公开的审理来证实或证伪。

  足球终归要由人来踢来管,所以足球必然是社会的一部分。设若由社会病理学家观察,“赌、黑、贪”横行久矣的中国足坛未尝不是一个最好的切片,因为他可以从中找出病因和机理。曾几何时,足坛并非没有掀起过打击假球、赌球等运动,但总以期望开头以失望收场,这一次,据说是史上最严厉的风暴又会如何呢?

  “留给中国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这是中国球迷耳熟能详也是常常为之气结的一句解说词。这一次,球迷依稀又听到了,其他人听到了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