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小算盘算不了中国崛起的大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07:49  环球时报 微博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昨天开始试运营,中国高科技基础建设迈出了战略性的一步。我们为此鼓掌。

  独立研制北斗系统,是做大国必须接受的“价签”之一。成熟的美国GPS系统早已渗入中国经济、科研甚至国防的方方面面。十几年前中国研发北斗系统时,就有“还不如使用GPS”的争论。但只要中国立志做一个有战略雄心的独立大国,答案就只能有现在的这一个。

  在有了GPS之后,俄罗斯、中国、欧洲又各自搞了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从人类文明的意义上看,重复建设的味道很重。但在国家竞争仍是国际关系主导性因素的时代,也只好这样。

  北斗系统包含着局部创新,但综合质量一段时间里将赶不上GPS,中国的航母、隐形歼—20都大体是这种情况。这样的“模仿型追赶”是中国必须咬牙做下去,并最终超越的一个阶段。

  北斗系统的民用市场前景非常庞大,这种把国家战略设施建设与市场融为一体的做法,符合中国经济和政治的大方向。但高科技的战略投入未必都能做到经济上的赢利。要求它们都像开餐馆一样花一笔赚一笔,这是拿小算盘算中国崛起十分沉重的大账。

  中国是底子很薄的发展中国家,不仅民生薄,工业、科技能力,以及国防都薄。前苏联为国家战略竞争而牺牲民生,留给世人惨痛的教训。中国显然汲取了它。但中国不能反过来成为只搞民生而忽视国家战略竞争的另一个教训。

  中国远未达到当年苏联在世界上的科技和国防位置,与世界历史上所有崛起大国的战略竞争能力相比,当前的中国都是较弱的。从动车事故后高铁的艰难处境看,中国舆论对支持这种战略竞争的意愿不够强,反对的声音充斥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这同全球政治及安全大环境对中国的提示正相反。

  在对待战略项目投入上,中国舆论近年有错把自己当成中小国家的倾向,仿佛我们对美国设施和其“安全福利”的使用可以永远都不会被打断。这样的天真如果最终实质性影响到中国发展战略能力的舆论大环境,将很糟糕。

  中国还没有过完全意义上的重大创新尝试,我们现代生活的一切几乎全源自西方的发明。高铁刚在规模及网络化上先于西方往前迈了一步,我们有些人就胆怯了。中国舆论今天对创新的兴趣和勇气都低得惊人,我们既怕花钱,又怕出事。

  落后的苏联曾建立了人类第一座核电站,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把第一名宇航员送上太空。这些“冒险”如果由今天的中国来做,舆论的阻力很可能会重现高铁受到的待遇。

  热爱这个13亿人口的国家吗?如果我们真的热爱它,为它的庞大骄傲,那么就鼓励它去做一个大国应该做的事情,发展民生,锐意改革,同时也不断构建、积累可以帮它独立自主、不受制于人的各种力量。否则,爱国就是句空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