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澎:用工荒警醒珠三角加快转型步伐

  首席评论

  □彭澎

  春节一过,“民工荒”问题又凸现出来了!

  “民工荒”自2003年首次在珠三角出现以来,似乎没有消歇,今年更出现了新的特点。一方面,内地及其他沿海地区也都出现了“民工荒”,并与珠三角展开争抢民工的竞争。成都有招聘机构,凡招一人可以得到1000元以上费用。而仅富士康成都基地就需要数万人之多,整个成都高新西区将招聘40万人。作为多年的民工输出大省,四川也面临“用工荒”了,这对沿海地区形成了一种紧逼机制。面对2000元底薪,成都的厨师要求3000元;在沿海地区的苏州工业园普通工人税前综合工资标出3000元左右,原先开出1000多元的企业纷纷外加社保、住房公积金甚至“留任”奖金,有的打出“开工带老乡、一个500元”标贴。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提出要回归制造业,要求跨国公司把岗位留在国内,甚至从海外回迁。为此,不惜采取税收、贸易、直接要求等手段压迫中国等贸易顺差国和美国跨国公司。而因中国用工成本提升、美国反制措施等而回归本土的美国企业也时有传闻。最近,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再次强调重新重视制造业的决心。

  再看看珠三角新年招工情况。自2月1日起至3月底,许多城市会天天开现场招聘会,求职者免费入场。而第一次来广东的广西求职者提出工资要2000元,有的保安工种求职者要求3000元,认为物价高,先得养活自己才谈得上为家里挣点钱。确实,广州不少企业工资已经开到3000元以上,否则没法与内陆和其他沿海地区竞争。

  显然,今年珠三角“用工荒”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一是美国因素可能吸引产业新的转移或回归,对高管和技工的影响多大还难以判断;二是内地与沿海的工资收入差距缩小,使民工外出打工吸引力衰减,加上春运、照顾家庭等因素,边际成本影响了民工的去向;三是新生代民工可能并不安心在一地工作,据有关分析,很多35岁以上民工不愿外出打工了,年轻民工流动性更强了,有些人几个月就跳槽。值得注意的是,年轻民工不愿干重活、粗活,而招工最缺的是一线操作工。难怪富士康拟使用百万机器人!

  当然说到底,在招工上,收入比什么都有效。有报道称,安徽有童装厂工资开到5000多元。因此,对企业的综合成本来说,人力资源的开支必然增大,这对企业管理是一个新的、持续的挑战。对于政府来说,不实现民工的真正市民化待遇,在解决子女入学、保障住房、医保社保等问题上有所突破,就无法有稳定的产业大军。现在各地都拼工资收入,最后就得拼市民化待遇了。“用工荒”如果产生了这种倒逼机制,对中国现代化进程来说也算一件好事。另一方面,广东“十二五”发展主题就是转型升级,有些地方、有些企业还举棋不定,“用工荒”、用工成本提升都会逼迫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乃至今年,经济形势呈下行趋势,一边岗位减少,一边仍缺工,说明“用工荒”很可能是结构性的,甚至是长期性的。据分析,2004年以来,新增就业人口一直低于新增劳动力需求。短期内是放松人口政策解决不了的,长期看涉及到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和城市化进程。只有真正让农民工转化为城市工,“用工荒”也许才能得到部分消解。

  (作者是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更多关于 用工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