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晏扬:公车尾号限行也须谨防一些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01:45  扬子晚报

  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等17个部委共同制定《“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全国政府机构公务用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并开展公务自行车试点,倡导“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今日本报A2版)。

  “节能减排全民行动”从政府机构做起,从公务员少开公车做起,这样的思路值得赞赏。无论是开展公务自行车试点,还是倡导“135”出行方案,笔者都大力支持,但对于公车尾号限行,笔者持有不同看法,主要是担心这一初衷良好的举措反而会导致公车数量增加。

  从道理上说,如果某个单位的公车实行尾号限行,却并不会影响正常的公务活动,则显然表明该单位的公车太多,应当减少。反之,如果公车实行尾号限行后,该单位的公车不够用,则解决问题的办法很可能是增加公车——比如该单位原有20辆公车,平均每个工作日限行4辆,车不够用,那就再购买5辆公车,25辆公车平均每天限行5辆,可开的车即可达到原来的20辆。

  千万不要以为这种怪事不可能发生,原因很简单:至少在目前,相关机制还没能对政府花钱进行强有力约束,也没能对公车数量进行限制,在有些地方,甚至连公车数量都没有搞清楚,如此背景下,遑论以公车尾号限行节能减排?节能减排的目的没达到,反而可能导致公车支出增加,浪费纳税人的钱财。

  尾号限行可能导致公车增加,其实有事实作为佐证:北京自2008年起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几年下来,北京市机动车数量迅猛增加,后来不得不实行摇号购车政策。个中原因也很简单:比如一家小店原本只有一辆车,依照限行规定,每周将有一天不能出车,但这家小店进货、出货天天得用车,怎么办呢?再买一辆车吧。家庭用车也是如此,实行尾号限行后,购买第二辆车的北京家庭并不在少数。

  还应该看到,实行公车尾号限行,其“制度成本”是相当不菲的:你得对公车尾号限行进行管理和监督,对于没有遵守规定的单位你得处理,处理意见下发各单位后,各单位会不会遵照执行?免不了又得检查又得监督……这么大一摊子难管的事情,还不得专门成立一个“领导小组”?而且需要相当级别的领导亲自挂帅,否则根本“镇”不住。“制度成本”如此高昂,若能获得切实成效倒也罢了,要命的是忙活了半天,成效寥寥,反而可能使得公车越限越多。

  人们常说“徒法不足以自行”,在目前公车管理较为混乱的大环境下,单一的公车尾号限行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初衷与结果可能南辕北辙,要谨防其负面作用。尾号限行不如减少公车,这是最普通的道理,而减少公车、削减公车支出,则需仰仗对公车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而不能只是公车尾号限行之类无关痛痒的零敲碎打。公车尾号限行其实是让多余的公车躺在车库里睡大觉,这何其不是一种浪费?为什么宁肯浪费也不减少公车呢?

  (浙江 晏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