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思:公车“限行”不如干脆卖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02:24  新京报 微博

  ■ 议论风生

  据报道,近日发改委等部委共同制定了《“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称将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国政府机构公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

  推行公车限行,首先遇到的是执行和监督的难题。如何辨识公车?公车限行谁来执行、谁来监督?如出租车、公交车可以用红、黄、绿等亮色让公众识别,而公务车因工作需要主要以深色特别是黑色为主,但黑色也是民用车辆的常用颜色,很难让公众明显分辨和直接参与。

  有些地方已经实行了公车GPS定位管理平台,推行公车“限行”,实行对公车“限行”的内部监督,或许并不困难。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公车都有这样的技术监督平台。

  公车每周限行一天,意味着有20%的公车资源被闲置。所以,要让公车限行的政策落到实处,不如将部分闲置公车卖掉。这既能够减少公车数量,降低公共经费,而且也方便了公众监督。

  □博思(学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