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川:代表委员应多些“鸡打鸣”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4:09  济南日报

  王石川

  承载国人重托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在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就应该是代表委员如何履职?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周洪宇谈到的“鸡打鸣”理论,让人颇受启发。周代表称,“我们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有个‘鸡打鸣’理论。公鸡打鸣不能乱打,打得太早,会被杀了吃肉。打鸣太晚,农人都起床了,也是白打。所以,代表要像鸡打鸣,不能不打,还要打得准。”(3月1日《新京报》)

  所谓的“鸡打鸣”理论可以归纳为三点,其一,鸡打鸣要打得勤;其二,要打得准;其三,要打出声势、打出效果。如果每个代表委员都能做到这三点,必能不辜负国人重托。

  先说打得勤。打得勤的前提是打鸣,不打鸣就是尸位素餐。有些代表委员无故缺席全国两会,在闭会期间也无实地调研,即便参会也不提交议案、提案,有些代表满足于当“四手代表”——— 见了同行握握手、听听报告拍拍手、选举表决举举手、大会闭幕挥挥手。这显然不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打鸣也不够,打鸣就应该勤快一些,周洪宇就是一位勤奋“打鸣”的代表——— 据统计,从2003年至2012年他的议案建议达203件,被国家有关部门先后采纳的,约占70%。

  再说打得准。所谓打得准,一方面应把握良机,另一方面应该说到点子上。以往,有些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含金量不够,过于口水化,比如,某文艺领域的政协委员拿出“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提案,由于该提案简单浅陋,而被讥为小学生作文。其实,只要怀揣为民之心,敬畏身上责任,敏感地关注现实、心系民生,就不会存在打不准的问题,比如被称为“忧民哥”的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去年他在广东团全团审议发言时数度哽咽,获得多次掌声,而得此名。

  最后说打出声势,打出效果。会打鸣,打鸣了,还不够,不是只把议案提案提交就了事,更应该在履职过程中看到效果。周洪宇透露:“实施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建议是我在 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并于2003年3月6日下午向温家宝总理面呈,此后至2008年持续提交有关建议。最终实现了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的全免费。现在,全国 95%的中小学生教科书费也免除了,这项政策惠及了上亿学生。”提交议案只是第一步,议案能够落实也颇为关键。

  当然,代表委员“打鸣打出效果”不只是体现在议案提案的落实上,还在于日常中的履职。如果代表委员平时就心系百姓,督促职能部门化解百姓难题,同样值得尊重。“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期待代表委员多一些“鸡打鸣”精神,期待制度不断完善,让“鸡打鸣”精神具化为每一个代表委员的意识与行动之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