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文洋:每个人都需要自觉学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6:28  北京晚报 微博

  苏文洋

  今年是雷锋逝世50周年。今天是学习雷锋纪念日。

  假如雷锋活到今年今天,他已经是72岁的老人。他在新中国60多年的历史里,只活了12年。他22岁的生命非常短暂,但却为我们留下了超越历史时空的雷锋精神。今天我们纪念雷锋,学习雷锋,主要是为了学习雷锋精神。

  今天五六十岁以下年龄的中国人,都是学雷锋长大的,或者说是从小就学习雷锋。今天我们社会上的好人好事,应当说都与雷锋、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薪火相传。毋庸讳言,今天社会上的坏人坏事,都是与雷锋精神背道而驰,都是没有真正学习雷锋的结果。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一个人从小在老师的教导下大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红歌也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辈子学雷锋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

  我也和现在五六十岁以下年龄的人们一样,从小被教育学雷锋。看过《雷锋》的电影,读过《雷锋的故事》、《雷锋日记》,背诵过领袖的题词、雷锋的名言。至今还记得雷锋补袜子、好事做了一火车、上工地推小车、给战友家寄钱、送抱小孩的大嫂回家、坐在驾驶室学《毛选》、把做过的好事一件件写在日记上……这几年,又从报上看到雷锋在天安门前开辆大摩托、有块名牌表、有过女朋友。其实,雷锋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雷锋不是神。我们学习雷锋、宣传雷锋经历了不同的历史时代,至少是经历了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两个大的时代变迁。在那个越来越“左”的时代里,为了宣传雷锋,把雷锋的摩托、手表、女朋友都“藏”起来了,似乎这样的人才纯而又纯,才够得上先进人物。这不是雷锋干的,是过去那些宣传雷锋的人们“PS”过头了。说句题外话,我有时很惊奇当年有些搞宣传的人们,他们能把挺好的人、挺好的事、挺好的道理宣传得让人起疑,甚至没人相信了。这个问题至今似乎也没有完全解决。现在我们知道雷锋开摩托、戴手表、交女朋友,丝毫也无损于雷锋在我们心中的形象,反而更觉得雷锋可亲可敬,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就是从中国亿万普通老百姓里走出来的一个楷模。

  假如雷锋今天还活着,雷锋也会与时俱进。因此,我们学雷锋,不必拘泥于雷锋在当年历史背景下说过的某句话,或做过的某件具体事情。比如,甘当“螺丝钉”。在今天这个竞争的时代,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当个“螺丝钉”,社会也在一个时期里宣传“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不想说雷锋活在今天没准儿也早当将军了,但我想说整个社会是一部大机器,永远需要有人做螺丝钉。“甘当螺丝钉”和“想当将军”这两种精神都需要,不能互相替代,更不能用一种精神否定另一种精神。

  学雷锋需要形式,但不能搞形式主义。我们有很多这方面的教训。形式主义的最大问题是庸俗化,把有意义、有意思的事情搞得不好意思了。50年学雷锋,值得注意的一条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雷锋是从普通一兵中成长起来的,但雷锋精神是全民族、全社会的精神财富。学习雷锋要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如果领导干部只是停留在号召老百姓学雷锋,自己学雷锋几十年连个“三公”经费都不愿意公开,那就变成一部分人学习,一部分人不学习,效果将大打折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