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淮川:代表委员要学习更要履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1:19  济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世界体操冠军、湖北省体育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杨威坦言,从2008年开始当代表,5年没提交过一次议案,“我是湖北代表里面年龄最小的,我这个年龄还是最需要学习,从学习里面成长,为以后的道路做铺垫。”(3月4日《北京晨报》)

  拿年龄说事,有点不合时宜。当初并没有因为杨威年龄小而不选他当人大代表,他就不能以年龄小作为不提交议案的借口。

  稍加留心可以发现,抱着学习心态的不止杨威,还有不少代表委员。比如以体育界代表身份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刘翔,5年来4次缺席全国两会。去年刘翔表示,“之前每次听到的、看到的都让我收获良多。我觉得每次去(全国两会)都能学到许多东西,而我也一直是抱着学习的态度。”

  无论代表还是委员,参加两会都不能抱着学习的心态,否则就陷入了角色迷失,把自己当作了小学生,而忘记了代表委员的身份。从成为代表委员的第一天起,就应该牢记职责、接受监督,就应该多提议案、建议,而不能抱着来学习的心态。早在2003年,针对一些代表总爱说“自己是来学习的”,中国人民大学宪法学教授韩大元认为,“当全国人大代表,首先是职责,而不是什么荣誉,也不是来学习的。他们是人民派往权力机关的使者。从法律上讲,他们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诚哉斯言!

  每个全国人大代表都代表着数十万选民。按照人人平等、城乡相同人口比例的原则,全国大体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如果人大代表不履职或履职不尽力,对得起选民吗?目前的制度并没有明确约束代表委员的具体履职行为,比如代表没有议案、委员没有提案不会受到问责,甚至连责问也没有,这就导致许多代表委员长达几年、几届的时间老请假、无提案、不作为。

  其实学习和履职并不矛盾,代表委员确实应该多学习、多充电,但不能拿两会殿堂当学堂,不能甘当小学生。为何不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履职?“杨威们”5年零议案、总爱“学习”,是沉重的提醒,提醒代表应忠实履职,也提醒制度需要完善。

  秦淮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