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期待新一轮国企改革顺利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02:09  新京报 微博

  ■ 社论

  关注2012全国“两会”之九

  国企改革方案需要设计一个完善、可行的改革方案,也需要广泛征求意见,更需要人大的监督与制衡。

  今年,国企改革令人产生新的期待。

  据新华社报道,吴邦国委员长3月9日下午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将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将选择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等开展专题询问。

  在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议程中,国企改革议题占据如此重要的位置,非常明显地释放出信号:新一轮国企改革即将启动。

  中央提出,今年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启动新一轮的国企改革,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应有之义,也是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同时,也与民生息息相关。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国企改革与发展的议程安排,既是落实和推动中央的决策部署,也是对民意的响应。

  近年以来,国有企业在金融风暴中的表现,可以用“逆市飞扬”来形容。去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9173亿元,全国商业银行净利润为10412亿元。这些成绩固然可喜,不过,由于国企红利上缴率偏低,广大民众并未明显感受到分享了国企发展的成果,一些垄断企业甚至与民争利。这也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议题。比如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就在会上建议,将国企15%盈利无条件上交财政。

  同时,与一些垄断性国企的“好日子”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大量民企在经营困境中苦苦挣扎,各类民间游资找不到出路,地下金融暗流汹涌,实体经济堪忧。

  因而,去年以来,打破国企垄断、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呼声不断高涨,而且也正在成为政府、民间以及学术机构的共识。前不久,世界银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2030年的中国》报告发布。报告建议,中国应缩减庞大的国企规模,要转变政府职能,重新界定政府与市场、企业和社会的关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研究推进铁路、电力等行业改革。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

  国企在什么领域应该“退”,在什么领域应该“进”,政府如何重新界定与国企之间的关系,下一步国企如何发展,均取决于如何看待国企的性质、定位、功能。所以,接下来,还是需要新一轮国企改革与发展的方案,对这些问题作出系统性的回答。

  说新一轮国企改革“易”,而真正到了“怎么改”、“怎么发展”则“难”。这既需要有关方面用智慧和勇气设计出完善、可行的改革方案,同时,也需要广泛征求意见,更需要人大的监督与制衡。期待,在各方合力之下,新一轮国企改革顺利起航,2012年成为国企改革与发展的新纪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