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林:以慢为美 为深化改革留出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09:22  中国青年报 微博

  今年两会有很多新气象,比如向来出语尖锐的崔永元委员就盛赞“这两年开会的气氛越来越好”:尤其是小组讨论会上的禁忌越来越少,心里话确实敢说了,大家没有那些顾虑了,起码我没有顾虑了。也有党报赞扬“两会不限媒体提问”——这种开放自由的气氛,象征着民主政治的进步,当然值得期待。不过我最关注的是此次两会表现出的另一种进步:不像以往那样过分强调“快”和追求“快”,而是“慢”,以慢为美。    

  这个“慢”字,不断从代表委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舆论公众的嘴里说出来。在这么多年来高歌猛进和“以快为美”的发展后,在改革反思中上上下下已经形成共识:很多方面我们需要慢下来了,让不断狂奔缺少反省的经济喘一口气,等一等那些被飞快的速度落下的穷人,让我们的灵魂有反思和喘息的机会,让我们的改革有超越浅层经济浮华而深入深化的机会。

  最典型的“慢”,体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中:2012年GDP增长7.5%。这是我国GDP预期增长目标8年来首次低于8%——速度慢下来了,并不是增长乏力,正如国家发改委所言,而是国家主动调控的结果,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品质和发展的质量。不仅高层有这样的发展自省,慢下来也已经成为地方发展的共识,比如向来引领增长的广东就强调,不跟江苏比GDP,不打经济仗了,其他地方愿意超就超吧。

  GDP是中国经济和官员政绩思维的一根指挥棒,GDP求高求快,整个经济体系就一定会被绑上狂奔的列车,领导头脑发热,房地产发热,一切都会发热。而增长的预期调低了,经济发展就有了一个理性的空间。

  不仅是调低了增长预期,代表委员还在很多方面都提到了“慢下来”。

  比如很多专家都在大声疾呼:让城市建设慢下来,要坚决扔掉房地产的拐棍。这几年,城市无限地铺大摊子,到处都是工地,都在建设。主要原因是领导在几年的任期中必须搞出点儿动静,整出点儿让上级瞩目的政绩。这种“只争朝夕”的建设亢奋,导致了很多矛盾,交通拥堵、房价飞涨、强制拆迁……

  还有,高校扩张的速度能不能降下来?很多高校大兴土木大上工程背负着沉重的债务,甚至已经走在了破产的边缘。正如山东省省长说:校长被人追着债务跑,还怎么办大学啊。还有,各地高速公路的建设速度能不能降下来?这些年来建了很多高速公路,可不少交通厅长却一个个地倒下去了,地方也是债务缠身。

  我们还听到很多其他方面的慢,比如城市节奏太快,人们的幸福感没有了,要慢下来。这种慢,与加快改革并不矛盾,慢下来,恰恰是为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赢得空间。过快的经济增长,一俊遮百丑,会掩饰很多深层次问题,而降低速度冷静下来才能看到:很多问题,不改不行了。

  曹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