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安东:做一个称职的代表,难

  ■本报评论员 孙安东

  那些业已卸任的代表委员与两会还有交集吗?带着这个疑问,笔者拜访了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原全国人大代表赵鹏大老先生。老先生已年过80,却仍然精力充沛,坚持给学生上课,坚持在校办公,坚持参加各种会议,是典型的退而不休、老有所乐。

  谈及今年两会,老先生表示还没有特别地去关注。他曾担任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提过不少的议案与提案,但总体而言是收获甚微,“两会就是这样,光说是没用的”。比较不同时期的两会氛围,老先生的一个感受是“相比以前,现在的两会新闻变得热闹了,花絮多了,信息有些泛滥,没有抓住重点,但若论及议案与提案,涉及国计民生的实际问题还是明显增多了,拉近了两会与老百姓的距离,这是一个进步”。

  回顾自己多年的参政议政经验,老先生感慨道“在我的专业领域,我是一名院士,但面对两会,我仍然要承认,做一名真正称职的代表/委员,很难”。要把这份工做到称职,在老先生看来,首先需要足够的精力,没有充分的调研、思考和提炼,只靠两会上浮光掠影的表现,是很难提出真正有建设性的议案与提案的,“现在有些代表委员都只把这个身份当个荣誉和奖励,而不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一点很不应该”。

  自从2003年因年龄原因卸任全国政协委员后,老先生基本上不参与相关的会议活动了,与两会的直接交集也越来越少,但这并不代表他与时代脱了节。粉过他微博的人都知道,老先生绝对是一位潮人,不仅把最新款的iPhone与iPad玩得得心应手,还每天坚持刷微博,与小外孙互粉,看学生的跟帖,与网友互动,他自称“80后”、“果粉”,还被媒体誉为“最潮老院士”。最让人称奇的是,作为一名地矿领域的老科学家,他却对中东局势、叙利亚危机、俄罗斯大选等新闻热词信手拈来。在获取信息方面他也很有讲究,比如,他看报纸很注重观点的平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是把环球时报和南方周末一起看的。

  不过,自从有了微博,老先生现在愈来愈重视起身边的小事了。细心观察他的微博,不难发现,除了一些专业领域的发言,他还是学生们的生活小帮手与社区里的公民拍客,比如看到违章停车的车辆他就毫不犹豫地拍照发微博并给予点评,有些学生发现学校的一些管理漏洞就直接@他,只要被他认为“很急迫”,无论事情多小,他都会亲自协调学校里的相关领导着手处理。“有事找微博上的老校长”逐渐成了学生中的一句流行语。

  从万众瞩目的代表委员到社区里的公民拍客,我以为这个变化并不突兀,在老先生看来也是“一脉相承”的。政治本是众人之事,无论是在人民大会堂的参政议政,还是在社区里监督违章停车,都是对政治的一种参与方式,有时候,甚至后者比前还要急迫、还要难得。这一点,对于那些卸任的代表委员来说,感受也许更为强烈。

  如果把两会比作政治舞台,今年两会,将是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谢幕演出,即将卸任的他们,如何将这一舞台继续延伸到平实的生活中来,赵老先生做学生帮手与公民拍客的经验将是一个不错的借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