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乾羽:代表委员如何才能“接地气”

  □乾羽

  每年两会都会有一些雷人之语,每年两会也都会有一些代表委员发出令人感动的肺腑之言。在3月11日的媒体上,我们就看到了崔永元委员和厉以宁委员情真意切的发言:小崔委员说自己收入过万常常感觉“钱不够花”;厉以宁委员则在会议上提出了教育资源非均衡分配造成的职业世袭化。这样的发言虽然不如降低结婚年龄或者建议“扫黄”改名来得具有争议性,但是这样的发言却给人以接地气的感觉。(3月11日《广州日报》、中国网)

  既然是代表委员,就应该起到应有的作用。这就要求代表委员在参政议政时,尽可能地站在公共立场,而不是仅仅为自身的利益代言。这是代表委员应该有的角色定位,也是代表委员行使自己权利的关键。若代表委员习惯于零议案零提案或者雷人议案提案,则代表委员就有娱乐化的嫌疑——尽管娱乐明星也可以做代表委员,但代表委员在严肃的参政议政中却不能娱乐化。

  有人会说,要求所有的代表委员都能够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提案,都能够积极而深入地参政议政,也许并不现实。因为,很多代表委员由于所在行业和领域的限制,对现实的话题是缺少了解的,对参政议政是缺少专业背景的,因此他们更多是以与会者的身份,参与到两会中。这样的说法虽然有一定道理,现实中很多代表委员也的确表现出类似的低调与沉默,但这样的沉默与低调显然是与身份不符的,他们应该掌握两会的时机,尽可能地为民代言。

  事实上,只要有代表的意识,两会代表委员接地气和代言就不难。以小崔委员的发言为例,他仅仅是从自己的生活出发,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而已。任何代表委员都不会活在真空中,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产生各种各样的思考。他们其实也是普通人,必然有着普通人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难题,哪怕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关系化解难题,但什么是问题,他们应该知道。

  当然,代表委员们接地气并不只是从日常生活出发那么简单。代表委员们还应该把弱势群体的利益时刻挂在心上,并且给出专业的建言。这一点,厉以宁委员的发言体现得尤为明显。如果没有一种有意识的关注,厉以宁委员不会关注到农民工世袭化的问题,在谈及世袭问题时,人们总是习惯于谈及权力的世袭,而且,这种谈论通常是一种空谈——尽管空谈也是一种舆论,但空谈却很难直接推动问题的解决。而厉以宁委员不仅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议题,而且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如此严谨而踏实的参政议政态度,才是身为各行各业精英的代表委员们应该具备的。

  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的两会,两会是所有人的两会。代表委员们应该以接地气的务实态度承担起代表委员的责任,如此,公众在围观两会时才不会觉得自己的声音可能没有机会发出,而两会雷语也会真正地销声匿迹。这种要求对于代表委员们来说并不难,只要能从日常生活出发,并时刻惦记着弱势群体的利益,他们就总能在两会上作出让人感到真诚的发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