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海宁:每年喝一个西湖的公务酒太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9:54  济南日报

  冯海宁    

  11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公务用餐接待和公务出差是“三公”的两个重大组成部分,有测算数据称,中国全年的公务用酒量是每年喝一个“西湖”。就此问题,他提出了“关于推进公务用餐和公务住宿改革的建议”,希望我国能取消领导干部直接报销权。(3月12日《京华时报》)

  今年两会上有关公款喝酒的消息有多条,比如,有委员指出,公款喝酒的成本之高,伤亡之大,场面之惨烈,不亚于三大战役;某省统战部部长表示,再叫我当市委书记坚决不去,原因是最怕喝酒;有官员问:“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还有委员建议,公款招待禁止喝酒……

  无论是公款喝酒场面不亚于三大战役,还是当市委书记最怕喝酒,抑或是全国每年公费吃喝开销达3000亿元……各种例子佐证了公务用酒量每年喝一个“西湖”不夸张。如此“胡吃海喝”,套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的一句话,“老百姓再勤劳,也养不起这么多‘醉官’啊!”

  当然,这个“西湖”中的酒不是十几块钱一瓶的廉价“二锅头”,即便不是拉菲,也很可能是茅台、五粮液。事实上,茅台已经成为公认的公务接待专用酒。如果这个“西湖”中,多半是茅台之类的高档酒,那么仅用于喝酒的公款就是一个天文数字,这个数字如果测算出来绝对也很惊人。

  虽然官员喝酒不用自己掏腰包,但身体却是自己的。2009年发布的《中国公职人员健康白皮书》披露,公职人员级别越高则健康状况越差。领导岗位公职人员的体检异常率高达98.5%,其中血脂异常37.8%、血压增高18.9%、血糖增高10.3%、脂肪肝36.9%,这些都比普通公职人员高出5%-10%。至于原因,喝酒自然是罪魁祸首。

  众所周知,全国各地几乎都有一个规定:公职人员工作期间禁止饮酒。既然工作期间是禁止饮酒的,那么,这个“西湖”是在何时、何地喝进肚子的呢?

  让人十分不解的是,既然不少公职人员最怕喝酒、纳税人最怕浪费公款,为何就禁止不了公款喝酒?到底是什么在“劝酒”?尽管我们有几千年的酒文化,但酒文化不是以这种腐败浪费、损害健康的方式来弘扬。因此,必须尽快、有效地治理公款喝酒。而治理的手段有多种多样,关键不在技术,而在于决心。

  不管是叶青代表建议的取消领导干部直接报销权,还是其他委员建议的公款招待禁止喝酒,都值得去尝试。其实,治理酒驾都能取得成效,治理公款喝酒必然也能取得成效,关键是公款喝酒能否像酒驾一样“入罪”,也在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能否像交警一样严格执法。

  酒桌上的公职人员,该醒醒酒了!公务用酒量每年喝一个“西湖”,这太惊人了!每一位公职人员既要爱惜纳税人的血汗钱,也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更要呵护政府形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