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岩:“微博问政”拓宽参政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两会观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日前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特别节目,对微博的发展给予积极肯定。他说,微博是社会交往和传递信息的有效工具,只要用得好,引导得好,有利于社会文明进步;目前微博的发展势头很好,下一步要就整个互联网的传播,探讨互联网经营的模式,给微博和其他传播样式提供持续发展的渠道,为此需要在政策上有所准备。

  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新闻记者和广大网民对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运用,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代表委员通过网络、微博进行调查研究、征集议案提案,就两会话题与网友即时交流,对两会进行“微博现场直播”,已成一种时尚手段。据报道,网友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蔡奇的微博上留言达1.2万多条,由此形成了50多条规范的议案和建议。两会开幕后,新浪微博平台政务机构微博多达17364个,比去年11月底增74%,官员微博达15013个,增加67%。凡此种种,无不显示了新兴媒体集纳群众诉求、表达主流民意的优势功能,显示了新媒体在优化社会治理、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方面的巨大作用。

  一项专题研究认为,2011年是微博改变网络舆论格局的一年,社交型媒体议题设置功能全面呈现,使社会舆论媒体功能结构发生变化,微博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全面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社交型新媒体舆论场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入驻,逐渐成为公共舆论场……社交型新媒体和互联网舆论结构更加接近于现实社会,网络民意更趋近于社会民意,网络舆论场发展也将更趋于完善、富有代表性和参考价值”。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新媒体特有的交互性、公共性和包容度、延伸度,激发了公众对社会政治事务的参与热情,调动了公众建言议政的积极性。

  虽然说内容决定形式,网络技术和新媒体手段的进步,主要是信息传播渠道和社交形式的扩展,但形式在一定条件下也能反作用于内容,新媒体手段的运用和发展,可在相当程度上放大网民的声音,改善网民表达诉求的质量,提高网民“围观”社会事务的实效。同时,随着国家对新媒体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新媒体注重发挥自我组织作用、自我净化功能和自我整合效应,也有利于遏制网络舆论的极端情绪和虚假粗鄙之风,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范围,提升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层次和水平。

  “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公民运用新媒体手段依法行使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新形势下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题中应有之意。公民是管理国家事务的主体,也是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主体,从根本上说,“民听”即为“天听”,“民视”即为“天视”,对于新媒体条件下公众日益扩大的政治参与诉求,对于由公共事件引发的网络舆论高峰,以及围绕社会政治事务形成的网络议政热潮、微博问政热潮,唯有理性正视之、因势利导之,并将公众的参与诉求变成政治革新的压力和动力,方有助于建设宽松活跃的社会舆论生态和良性健康的社会政治生态,推动民主政治不断迈上新台阶。

  阳岩(北京 编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