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妍:减负才能让中等收入群体轻松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5:30  重庆时报

  本报评论员 李妍

  两会期间,一则“北京上班族月收入7500元没有安全感”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境况和心态。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称,中等收入群体是成熟社会的中坚力量,现在却陷入了群体性焦虑。易敏利称,高昂的生活成本扼杀了城市工薪阶层的财富积累能力,制约了中等收入群体的增长。(3月13日《北京晨报》)

  中等收入群体并不完全等同于中产阶层。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就说出了他心目中的中等收入群体标准:每月一万块左右,有车有一套房子,这套房子不一定很大,这车不一定很好,但是一定要有,这样的话就算中等收入了。这算是对中等收入群体外在表征的一种评判——与物质财富直接线性关联。有报告就显示,到2009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已达2.3亿人,占城市人口的37%左右。这一庞大的群体,为生活与理想奔波数年,终于在物质财富上跻身中等收入阶层,并成为成熟社会的中坚力量。但面对高昂的物质生活成本,不断贬值的银行存款、怎么也跑不过CPI的工资收入,以及难以预期的未来保障,他们却又不可避免地陷入一种向底层滑落的群体焦虑。

  张爱玲曾在《钱》一文中这样写到:“眠思梦想地计划着一件衣裳,临到买的时候还得再三的考虑着,那考虑的过程,于痛苦中也有着喜悦。钱太多,就用不着考虑了;完全没有钱,也用不着考虑了。”这种面对生活消费拘拘束束的心情,恐怕正是当下中等收入阶层心理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今年两会期间,除了“北京上班族月收入7500元没有安全感”引发热议,崔永元一句“月薪过万不够花”的实话,代表委员“10元钱能买啥”的调查,都让人们对中等收入阶层逼仄的生活、心理状态,有了更直接的观感。对他们来说,最让人揪心的,不是四袋苹果的价格直追苹果四代,而是自己的财富怎样才能跑过CPI,怎样避免银行存款贬值,怎样才能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上拥有一种持续稳定的保障,怎样才能免于因病返贫、一套房子消灭一个百万富翁的恐惧……

  也许,面对物价高企、财富贬值、保障乏力,中等收入群体一直都在焦虑地唱着《忐忑》。一个国家有“中等收入陷阱”,一个群体也有中等收入焦虑。而要构建一个健康稳定的社会,形成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形社会结构,增强中等收入群体“社会稳压阀”的作用,也只有缓释这个群体的焦虑,让他们有继续向上流动的空间,而不是徒留向下滑落的恐惧。

  诚如代表委员们的建言,要培育做大中等收入阶层,不仅要织密社会保障网,更要从减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等多方面着力,让利于民。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让民众乃至中等收入群体在社会财富初次分配中,对拿到手上的收入实在可感;通过结构性减税,为社会减负,让民生免于被税赋剥夺,令民众乃至企业轻松前行;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网络,不仅覆盖低收入群体,也要为中等收入群体兜底,用国家财政反哺民生;打破垄断藩篱,破除既得利益坚冰,让社会财富更公平公正地分配。

  也许,面对如何缓解社会焦虑情绪、如何增强民生幸福感等诸多疑问,我们缺的从来都不是方法,而是执行下去的勇气与担当。只有真正站在民生福祉的角度,践行公共责任,打破既得利益格局,还利于民,为公众减负,群体困惑与焦虑或才能得到缓释,一个群体乃至社会才能够轻松前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