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采桑子:官员心理躁动非小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7:31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孟学农谈到躁动现象时称:现在说躁动,真正躁动的不是老百姓,而是各级政府官员,“有些官员面临三年不升迁的时候有些心理躁动”。(3月13日《京华时报》)

  三年不升迁,心理必躁动。看起来像是官员在要求进步,其实不是什么好事。有迹象表明,官员心理一旦躁动起来,教育的办法、监督的手段,似乎都不那么管用,而由此带来的负能量则是非同小可了。

  这种躁动的深层原因,显然是官本位作怪。在现实的官场上,某些官员身上的确存在着动迁频繁的现象。尤其是一些所谓重点培养的对象,老百姓的评价是,人还没认全,情况还没有摸透,屁股还没有坐热,人就提拔了。这类干部好像生来就是为了当官,生来是为了提拔似的,没有实绩支撑,没有时间的考验,没有民意的呼声,只要不出问题,三两年不动一动,就好像极不应该一样。但这种位置之动毕竟只会降临到一部分官场幸运儿身上,对于未能顺利“动”起来的众多官员,如果只剩下心理躁动,那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官员的这种心理躁动症至少有三个方面的表现。一种表现是玩。吃喝玩乐,随波逐流。反正难得提拔,不如落个快乐逍遥。工作疲于应付不思进取,直至玩物丧志。

  第二种表现是秀。拼命折腾,多出风头。看人家提拔了,自己还原地不动,心里着实发慌,于是就寻找所谓主动出击的办法。工作上不顾实际、不惜血本大闹政绩工程;而比工作更重要的是,乐于打听上峰的爱好,领导的去向,想尽办法迎合上司;在做秀之后,不惜花大本钱去做广而告之式的宣传。总之拼命想在仕途上闹出点响动来,组织上一天不提拔我,试看我一天怎么折腾。

  第三种表现是贪。眼看升官无望,官场梦想大势已去,站在自己的角度埋怨组织不公之余,就选择在任一天、捞足实惠。显然这样的躁动最危险,不仅危害着事业的发展,而且最终必陷入贪腐的泥淖。

  如何疗救躁动症?我想除了加强教育之外,最可信赖的方法,仍然是标本兼治破除官本位,尤其要让党员干部在当官的念想之外,找到为人民干事业的乐趣和归宿感,把专注于升迁之心更多的转向干事业方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