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风:这些天,我们应该记住那些“民主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7:39  现代快报

  西风

  民主是个好东西。但民主不是摆放在梳妆台上的化妆品,而是社会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权利细节。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健林的一句针对财政部提案答复“不满意”的评价引发广泛关注。抛开提案内容专业问题不论,这种敢于建言、敢于直言的坦诚作风,正是两会民主、务实会风的体现,是中国民主进步的生动案例。(见13日新华社《两会新华时评》)

  两会是中国民主意志比较集中展现的舞台,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重要实现方式。承载着亿万民众嘱托和诉求的代表委员,他们的一言一行,应该汇聚起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表达,继而推进民主决策,形成国家意志。昨日各大媒体关注政协会议闭幕,回顾两会中的民主细节,找寻民主进步的风向标。

  人民日报在祝贺政协闭幕的社论中,第一句话的第一个词汇就是“民主”――民主、开放、团结、奋进,昨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最后一句话的第一个词汇也是“民主”――民主凝聚力量,团结成就伟业。

  新华社在题为《从两会看中国民主的进步》的文章中指出,这次两会的民主开放气氛也令人印象深刻。高层官员就工作未能完成预定目标公开道歉,代表委员善用批评质询权直指政府工作“短板”,而团组讨论中的辩论交锋屡见不鲜。人民代表宋心仿说:“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把民众的声音反映上来,推动国家重要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使人民心声夙愿得到实现。”

  新华社“两会新华时评”《多些坦诚建言 多些民主进步》呼吁:会风民主的盛行,不论是对政协委员还是对政府部门,都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和激励。作为政协委员,应该尽职尽责,脚踏实地,少说空话套话;作为政府部门,对于政协委员的每一项提案,不管其是否良策,都不应敷衍了事,轻描淡写,而是要认真对待,虚心倾听,真诚对话和互动。作为公众,愿意看到越来越多的委员敢于坦诚直言,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能够积极回应,共同为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为民主进步增添力量。

  从人民日报把“民主”放置在社论显著“地位”,到新华社多篇文章集纳两会中的“民主进步”细节,我们不难发现,未来的政府工作将传递出扩大民主、保障民生的信号。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将继续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将更加扩大,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方面,将有更多落实举措。

  停留在口号上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两会让我们看到,只要有畅通的渠道,可贵的良知,浓郁的氛围,民主的建言、提案、表情会层出不穷;只要有制度有力的保障,社会共识的推进,权利实现的例子就比比皆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温香彩两年前在关于“合理增加环境监测指标”的提案中,就明确提出将“PM2.5”纳入国家空气环境质量监测范围,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在今年得以解决。这还只是她5年任期中提交的30份提案中的一份。

  我们不会忘记,正是因为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等的坚持,我们才不用再缴纳“银行跨行查询费”;我们不会忘记,正是由于戎嘉余等对严惩“马路杀手”的呼吁,刑法修正案首次将飙车、醉驾列入犯罪行为;我们不会忘记,正是由于胡彪等的提议,全国各省份均建立了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从西部山村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到空巢银发者的老有所依;从职业病人的艰难时日,到农民工子女的启蒙教育。城乡社会,祖国山水,一草一木总关情,正是因为说出人民的心里话,他们在媒体前和媒体后的音容笑貌都留在他们无比热爱的人民群众心中。(见新华社“两会记者手记”《那些年,我们记住的代表和委员》)

  在当前,民生仍是中国政治的重点,而民意已成为决策的重要依据。民意的表达和实现,离不开建言献策、批评监督的民主制度。政协委员迟福林认为,中国亟需进一步理顺政府、公民与社会的关系,把社会发展方式从一般的社会管理,更好地转变到建立老百姓利益表达、利益诉求的相关制度上来。公民的利益表达、利益诉求是公共需求,政府则要提供相应的公共产品,而社会因此才能和谐发展,中国式民主才能继续成长。(见新华社《从两会看中国民主的进步》)

  两会已近尾声,民主不会停步。我们期待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