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禹两会热评:从认识国情中寻找推动进步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9:25  CCTV
杨禹两会热评:从认识国情中寻找推动进步力量。 杨禹两会热评:从认识国情中寻找推动进步力量。

  杨禹热评:从认识国情中寻找推动进步力量   

  3月14日下午,我和您一样,刚刚听完人大的闭幕会和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的答问。

  今天来不及做一张图了,所以跟前面十几天不一样,今天我只是在我的这张板上写上一些关键词,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过去十几天我们在今年两会上的观察,也会两会后如何进一步思考我们中国的发展提出一些问题。

  这里面的三个词:民生、转型和沟通,我记得是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的那一天,在《杨禹热评》的这个栏目里提供给观众的思考,我想是不是今年我们的两会可以在这三个问题上边形成最重要的关键点,也是大家关注的中心点。

  这些天代表委员们的讨论,包括今天温家宝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我觉得也还依然是围绕着这三个点展开。

  关于民生问题,今天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特别提到了大家很关心的房地产调控,非常典型地说明了我们在很多的民生问题正在面对着同样的挑战,那就是我们要坚定地认准方向,在这个方向提供的路径上面要抓住当前问题的要害,并且努力去攻克要害,这就是我们在房地产市场上面要坚持现在的调控不动摇,而要根据市场上最新的变化去有效地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在我们大家很关心的医疗问题上面也是如此,我们整个医疗坚持公益性的当下,不会动摇。同时,我们如何进一步地加大投入,把这个投入如何有针对性地运用到最准确的地方,同时能够改变过去一些我们亟待改变的,像“以医养医”这样的机制,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民生今天就要了一个攻坚和解决空白点的关键时期。

  关于转型问题,代表委员们讨论的也很多,并且温家宝总理在谈到经济转型的时候也特别说到,我们要一起来思考一些重大问题。我想关于转型背后有很多重大问题,比如说我们怎么看待速度?怎么来控制这个速度?又怎么能够发挥市场的作用,我们怎么来看待资源对我们的制约?怎么能够省着用资源,把资源用得好?

  那么在民生和转型的基础之上,其实我们大家一起在努力完成着沟通。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就是一次重要的沟通,温家宝总理跟中外记者见面,这也是一次沟通,这样的政府跟公众之间的互动其实还可以在365天里的每一天频繁地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来展开,政府很需要,因为这样才能够听取民意,并且接受公众的监督,我们自己也很需要,公众希望投入沟通和社会各种力量,大家一起在解决民生问题上,解决转型问题上,我们大家一起达成共识。

  所有这些努力,其实我想最终归结于一个词,不仅在两会上面我们要去深刻地认识它,两会之后的每一天也许我们大家还都会想到,那就是国情。对于国情的认识是不间断的,我们可以在很多感性的认识基础之上,更多地去添加一些理性的认识。我们可以在碎片化地去认识国情的基础之上,再尽量多一些系统的认识。我们可以在被动地去认识国情的基础上,能够更加主动地想办法去认识国情。我们除了关心我们自己如何认识这个国情,我们还可以更多地去关心跟我们利益相关的群体大家是怎么认识国情的?在大家共同的认识当中去彼此尊重,彼此包容,也去寻找共识。最终,我想我们通过认识国情,还可以把它变成一种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力量。

  关于国情的认识也许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在民生、转型和沟通这三个关键点上,也许我们都需要去准确地把握国情这两个字。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结束了,《杨禹热评》这个栏目也每天一图,每天一评,陪伴您走到了今天,两会结束之后,我们的思考不会停止,我们的沟通也不会停止。希望在未来的这一年里边,我们大家能够在这些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上,更多地通过我们的身边去了解这个国家,了解我们自己,了解我们身边的人,了解我们共同的努力,了解我们共同的困惑和苦恼,了解我们共同在未来每一天里面一起做了什么,咱们明年两会再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更多关于 杨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