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青报社评:温总理的肺腑之言令人感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09:14  北京青年报

  今日社评

  作为政府部门的最高领导人,能够勇于面对任期内出现的问题,真挚地表达歉疚之情,反思病灶之所在,这是一种十分坦诚的举动。只有政府部门有检讨得失的自觉,才可能有校正航向的主动选择,这种反思因此而倍显珍贵。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10次在“两会”后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间,温家宝坦承直面政治体制改革、房价、两岸关系等诸多热点难点问题,精彩回答不断。

  这是温家宝最后一次以总理身份在“两会”后答记者问。这一次,他仍然显示了对经济问题的胸有成竹,对古典诗文的灵活运用,但同往年紧扣记者问题作答不同,温总理今年说了很多感慨和告别之言。他表达了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之心,留下兢兢业业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承诺,更显示了愿意听取各方面意见把工作做得更好的开明心态。

  每到换届之年,总是容易人心浮动,而那些操劳多时的官员难免产生松弛懈怠之心。温家宝显然对此问题有所预见,他说:“我将在最后一年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永远和人民在一起。”“我将像一匹负轭的老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套。”“在我任职的最后一年,我们政府将做几件困难的事情,一定要做,努力做好,而不留给后人。”中国处在一个国际风云变幻,国内难点热点问题频生的时刻,改革已到深水区,每前行一步都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温总理公开表达勤政决心,既是在阐述自己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也是对所有政府工作人员的激励和鞭策。

  一年之后,温家宝将从总理职位上卸任。他这样描述过去:“我担任总理已经9年了,这些年过得不易,也不平凡。”“我为国家、人民倾注了我全部的热情、心血和精力,没有谋过私利。”“我可以对大家讲,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奋斗一天。”的确,在过去的9年里,中国经历了太多的荣耀时刻,也应对了太多的急风险浪。在天灾过后的疮痍之地,在发生安全事故的伤亡现场,总是出现温家宝忧心忡忡的面影。在物价快速上涨、房价急剧飙升的时刻,国务院总是出台调控政策予以迎头阻击。尽管有些时候,调控政策未必能十分见效,一个大国的总理也难以像指挥双手一样,总能对整个经济运行系统指挥如意,但温总理务实的姿态、亲民的立场、勤勉的精神,通过一个个细节、一次次谈话、一项项政策,为每一个关心中国现状的人所感知。

  这一次,温总理还对某些问题的出现进行了自我反省。他说,“作为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对于我在任职期间中国经济和社会所发生的问题,我都负有责任。为此,我感到歉疚。”“群众也在责怪我们,说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作为政府部门的最高领导人,能够勇于面对任期内出现的问题,真挚地表达歉疚之情,反思病灶之所在,这是一种十分坦诚的举动。只有政府部门有检讨得失的自觉,才可能有校正航向的主动选择,这种反思因此而倍显珍贵。

  而且,他不仅表达了内省之意,也显示了直面批评的开明心态:“在网上听到有‘拍砖’的声音,我并不感到奇怪,我以为这是正常的事情。”“我甚至考虑,把一些经常批评政府的代表人士请到中南海,面对面地听取他们意见。”在很多官员闻过则怒,视批评者为寇仇时,温总理已经考虑“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中国正处在一个众声喧哗的多元表达时代,闭目塞听、闭门造车的做法已然过时,政府部门必须在公众监督下开展工作,国家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

  温家宝在今年“两会”上带有告别意味的答问,让我们听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肺腑之言,看到了一个大国总理为政的不易。希望更多的公职人员能为温总理的敬业精神、忠诚品质和开明胸怀所感染,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